人民網評:中國經濟,要看“形”,更要觀“勢”

仲田

2020年05月25日08: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中國經濟,要看“形”,更要觀“勢”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聯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在聽取了部分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進一步堅定了發展決心、提振了市場信心,為看待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0年是不同尋常的年份。脫貧攻堅任務要完成、全面小康要建成、“十三五”規劃要收官,但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帶來了不小挑戰。這是需要直面的現實,也是統籌發展必須考慮的關鍵因素。為此,中國經濟“怎麼看”與“怎麼辦”都不能脫離發展實情,關鍵是要實事求是。從這個意義上講,今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就是遵循規律、尊重現實的體現,更有面對各種不確定性而決策的深謀遠慮。

  那麼,即便沒有具體設定“KPI”,中國經濟向何處發展、如何發展,決不能是一筆糊涂賬,必須清楚我們正在面對的是什麼問題、需要解決什麼難題。這就既要看“形”,即中國經濟的現狀如何、基本面怎樣﹔更要觀“勢”,中國經濟的內部形勢是什麼、世界發展形勢是什麼、未來發展趨勢是什麼、向前發展的大勢在哪裡。隻有搞明白這些問題,才能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才能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人常說,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看基本形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波及各個經濟體。看全球形勢,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看中國形勢,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等。綜合分析,應對疫情是常態,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是現狀,中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是優勢。可以說,雖然發展環境復雜、困難重重,但是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把握好這一點,就能找到順勢的方向,更能在危機中逆勢而上。

  當然,在對未來抱有堅定信心的同時,不能有絲毫滿足、懈怠、驕傲,不能掉以輕心。經濟發展前景雖好,但是眼前的困難還是要想方設法去克服。如,脫貧攻堅要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不容易,需要付出更艱辛的努力﹔又如,發展要“穩”字當頭,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做到糧食生產穩定還需要多措並舉、多向發力﹔再如,落實好中央部署和中央政策,最需要增強的是責任擔當,最該力戒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因此,面對各類風險挑戰,必須擦亮眼睛看清大是大非,必須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必須毫不留情祛除私心雜念,唯其如此才能以扎扎實實的作為迎來紅紅火火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時與勢還在我們這邊,同時,認清這個“勢”需要在“穩中求進”中看到“長期向好”並做到“積極進取”。我們堅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勠力同心,一定能不畏風雨揚高帆、乘風破浪向前進!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