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頭盔咋選:著重查看安全性、透氣度等

2020年05月25日08:2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電動車頭盔咋選?“干貨”全在這!

執法人員檢查頭盔。

自6月1日起,全國將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南京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立即開展電動車頭盔質量和價格方面的監督檢查。在檢查的過程中,發現個別商家存在銷售三無頭盔、未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已責令改正,並向其發放“價格政策提醒告誡函”。

電動車頭盔種類繁多,目前也沒有統一的國家標准,那麼消費者到底應該如何選擇頭盔呢?通過對比,執法人員建議著重查看安全性、透氣度、舒適度、視野等幾個方面,頭盔內側必須裝有防沖擊襯墊,質地致密,且用手摁壓時以不掉渣不出坑為好,與頭部吻合的表面襯墊材料為稀網眼襯布,應具有吸汗和吸收頭部油脂的作用。此外,襯墊上應開有深度在10毫米以上的通氣槽,以使頭盔內空氣流通。而顎帶應選擇柔軟的,子母扣及其他堅硬突出物不應超出體外表面5毫米。

“戴上頭盔,應有輕盈、舒適的感覺,頭盔重量不宜超過2公斤。應不閉塞、不悶氣、視野開闊清晰,無遮蔽,靜止狀態下視野角度不小於105度。”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如頭盔配有護目鏡,護目鏡應具有一定的韌性,且表面不應有裂紋、劃傷等外觀缺陷。

在此,執法人員也提醒經營者,進貨時要選擇正規的廠家和供貨商,履行好進貨查驗義務,妥善保管廠家或上游供貨商的營業執照、進貨票據以及頭盔的檢測報告,嚴把頭盔質量關。在銷售頭盔的過程中,要明碼標價,不得超過標價進行銷售,在進貨成本沒有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下,不得哄抬物價,大幅度提高銷售價格。

同時也要提醒廣大消費者購買頭盔時不能貪圖便宜,一定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口碑較好、較大的品牌。在選購時,要注意查看頭盔及其外包裝上的標識信息,比如:有無廠名廠址、生產日期和質量合格証,一定不要購買三無產品。此外,要注意保留購買時的發票和憑証,以便后期如果出現問題好進行維權。(姜婧儀 咸奕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