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最美家庭”王念秋家庭:家人是堅強后盾

2020年05月25日15:3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家人是『逆行者』的堅強后盾

2017年10月,沛縣楊屯鎮西姚橋村村民王念秋經過嚴格訓練,在取得潛水、游泳、繩索、應急救護等多個科目資格証書后,加入了沛縣藍天救援隊,近3年來,共參與搜救、打撈、宣傳、科普等公益活動150多場次。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來自全國各地的大批醫護人員、志願者紛紛成為“最美逆行者”馳援武漢,沛縣藍天救援隊也不例外。1月24日起,王念秋就和其他34名藍天隊員進入備勤狀態,通過成立“黨員應急先鋒隊”“疫情防控志願者突擊隊”,輔助所在鄉鎮、村居、小區完成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人員摸排、車輛疏導等工作。

1月28日,為了協助運送鼓樓區、豐縣兩支救援隊提供的叉車、方便面、護目鏡、口罩、防護服等物資,沛縣藍天救援隊首批人員到達武漢。王念秋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時刻關注著疫情動向,深深為隊友們不計報酬,不怕生死的壯舉所震撼,他說,“我也要到戰‘疫’最前線,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到家中,王念秋把想法告訴妻子王春花,王春花斟酌再三否定了他的想法:“念秋,不是我不同意你去,可是家裡還有父母和孩子,你走了他們怎麼辦?”

短短兩天,疫情逐漸加重。沛縣藍天救援隊再次派員緊急支援,第二梯隊、第三梯隊的連續出征,又一次敲擊著王念秋的心。回到家中,他把藍天隊友們在一線奮戰的視頻播放給妻子看,沒想到一向堅強的妻子,瞬間也被視頻感動得熱淚盈眶。她動情地說:“念秋,俺想通了。舍小家為大家,有國才有家,你去吧,俺支持你,永遠做你的堅強后盾!”

2月11日下午1點,接到緊急增援武漢運送物資的命令,王念秋辭別妻子、父母和孩子,和兩位藍天隊員從公司出發趕赴山東省壽光市,裝運52台彌霧機到武漢。

中華慈善總會、湖北省慈善總會疫情防控捐贈物資聯合應急倉庫位於武漢市黃陂區,由在搶險救災、物資發放、防疫消殺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藍天救援隊具體負責運營執行。到達武漢后,王念秋與全國各地的藍天隊員們,每天不停地忙碌,接收、轉運、記錄、碼放、分發物資等,然后再依照上級要求將所需的緊急救援醫療物資,運送到金銀潭醫院、武漢肺科醫院、中南醫院等地。

由於是特殊時期,王念秋與藍天隊員們的衣食住行受到很大限制,每天工作時間均在十五、十六個小時之上,有時還要通宵忙碌。外出運送物資,要“全副武裝”,手套、口套、防眼罩缺一不可,一戴就是十多個小時,王念秋耳根被口罩帶硬生生的磨掉一層皮,肚子咕咕叫時才想起一天還沒有吃飯。但每次接到命令,王念秋和藍天隊員們就是不吃飯,也要及時把物資運送到位。王念秋說:“早一點把救援物資送到需要的地方,就會讓患者減少些痛苦,心裡會好受些。”

在武漢,一個個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的“逆行者”,給予了王念秋極大的感染和激勵,此外,妻子和家人的理解與支持也成為了王念秋在前線安心工作的堅強后盾。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王念秋表示,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前線戰斗,自己的背后,還有一家人的堅定支持和守候。(吳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