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兩高”報告的硬氣,激發出法治底氣

秦川

2020年05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兩高”報告的硬氣,激發出法治底氣

  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縱觀“兩高”報告,一組組翔實的數據,一個個生動案例,記錄了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過去一年為公平正義所付出的艱辛努力,更鮮明標注了我國方興未艾的法治進程,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依法審理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尸案,彰顯了堅決掃黑除惡“打傘破網”的決心﹔廢除司法解釋中一切對民營企業的不平等規定,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盡可能減少對企業經營的影響,釋放了堅決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信號﹔指導地方檢察機關查明淶源反殺案、麗江唐雪案等影響性防衛案件事實,依法認定正當防衛,引領、重塑正當防衛理念,讓“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更加深入人心……一個個廣為人知的案例展現,不僅捍衛了公平正義,更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公平正義。

  “真硬氣”,有人如此評價今年的“兩高”報告。無論“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逃避懲罰”,還是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無論“凡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有組織犯罪,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還是“傷醫擾醫犯罪必須零容忍”……“兩高”報告中的有關表述鏗鏘有力,激蕩人心,的確硬氣。

  “兩高”報告硬氣,更深層次的內涵在於,在全面依法治國的今天,國家堅定不移推動法治進程,法律越發引領人心。我們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從而堅定法治信念,塑造法治信仰。從這個角度看,“兩高”報告硬氣的背后,是浩蕩向前的法治進步,是溫潤人心的正義宣示。

  值得一提的是,“兩高”報告並未回避自我檢視,更沒有忽略自身改造和反對司法腐敗。比如“兩高”報告均對干預說不——嚴格執行防止外部和內部人員干預過問司法“三個規定”﹔過問或干預、插手司法辦案等重大事項須記錄報告。“逢問必錄”,不讓“零報告”架空好規定。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不僅有利於打造良好的司法形象,更能帶給公眾強烈的司法認同感。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隻要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等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那麼我國的法治建設就更有成效,人民群眾就更有向心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這樣生動而豐富的法治寫照值得信賴,值得欣慰,值得點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