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半場”需要哪些“硬手段”?

2020年05月26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防控“下半場”需要哪些“硬手段”?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疫情防控“下半場”需要哪些“硬手段”?

  新華社記者屈婷、張辛欣、陳聰、仇逸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當前,疫情尚未結束,發展任務異常艱巨。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雙重壓力下,我們要採取哪些“硬手段”,打好防疫救治“下半場”?

  補上防疫救治物資“短板”

  在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醫療重點任務中,防疫救治醫療設施、移動實驗室、應急物資這3個名詞,受到代表委員關注。

  “報告提出的醫療重點任務非常有針對性。”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說,為了防止疫情暴發導致的醫療物資短缺,應盡快補上防疫救治物資的短板。

  短板如何補齊?“平戰結合”成為關鍵。

  “當時有的醫院沒有呼吸機、可移動CT,都是臨時調配。”張伯禮1月27日剛到武漢時,疫情形勢嚴峻。他建議,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完善抗疫戰略物資存儲與調配制度,“平時用得上,戰時能頂上”。

  在與新冠病毒的戰斗中,移動實驗室立下汗馬功勞。在吉林舒蘭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中國疾控中心支援的P3移動實驗室承擔了大量的核酸檢測任務。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院長華樹成認為,目前,我國縣一級醫療機構核酸檢測能力仍顯薄弱,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用移動實驗室作為應急檢測的補充力量十分必要。

  “疫情發生早期,深切感受到應急物資保障的短缺,這給疫情防控帶來極大挑戰。”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副院長劉艷建議,應急物資應做國家和民間儲備兩手准備。民間儲備可以發揮企業市場化儲備的優勢,解決目前儲備品種單一、儲備規模難以應對巨災的現實需求。

  公共衛生治理促救治關口“前移”

  新冠肺炎疫情考驗下,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被不少代表委員認為是“應時之舉、長久之策”。

  作為擁有較多醫藥衛生界知識分子的民主黨派,農工黨中央提案提出,構建滿足重大疫情防控與應急管理需求的現代化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加強公共衛生和生物安全領域專業人才培養與基礎研究,大力提高全社會衛生健康素養。

  “大疫之后要痛定思痛,完善公共衛生體制,很關鍵的一點是注重醫防結合。”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建言。

  在醫院這一端,綜合醫院和傳染病專科醫院在疫情考驗下,正探索更好地參與公共衛生治理,促救治關口“前移”。

  一個多月前,河北滄州市成立“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臨床管理中心”,建立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醫防體系。

  為此事奔走的是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滄州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溫秀玲。她在深入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時,深感疾控部門和綜合醫院平時應形成合力,建議要發揮地方實力較強的綜合性醫院的帶動作用,將基層疾控機構和傳染病醫院管理、發展起來。在疫情襲來時,這種模式有助於協同作戰。

  科學救治打贏疫情防控“下半場”

  作為一名心胸外科專家,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完成了多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纖維化病人的肺移植手術。疫情期間,他還提出組建國家級肺移植團隊等建議並被採納。

  王辰也建議,設立國家級的醫學科學院、醫學健康科學基金,以充分激發醫學研究活力,培育立於全球醫學科技前沿、可堪承擔國家使命的醫學科技戰略力量。

  今年疫情期間,互聯網科技在醫療領域大顯身手。如何進一步促進信息技術在衛生防疫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促進科技抗疫,首先要細化規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牛朝詩建議,國家應嚴格設置互聯網醫院和診療活動的准入程序,守住服務質量和安全底線。

  促進科技抗疫,還應完善基層信息化建設。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建議,通過建好用好網格化信息數據工作平台,設置網格地圖、信息採集、事件處置、大數據分析研判等功能模塊,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治理的“網格化+信息化”水平。

  正如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所說,我們應該從軟件和硬件上做好儲備,建立健全應對重大疫情的公共衛生設施,“應對傳染病的挑戰,將是長期任務。我們需要未雨綢繆、長遠布局。”(參與採寫:李鯤、王成、趙丹丹、邱冰清、徐海濤)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