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報告出爐 輿情分析師領你看依法治國成績單

2020年05月27日09:0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兩高”報告出爐 輿情分析師領你看依法治國成績單

  編者按: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分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有關內容備受輿論聚焦。截至26日8時,新浪微博話題#2020最高法工作報告##最高檢工作報告#累計閱讀量突破2億﹔#起訴各類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堅決防止誰能鬧誰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廢除對民營企業的不平等規定#等“兩高”報告關聯話題也熱度頗高,引發輿論熱議。整體來看,輿論對“兩高”報告的熱切關注,折射出了人民群眾持續高漲的法治期待。

  以亮眼成績傳遞司法強音,以法治手段回應輿論關切

  與往年相比,今年“兩高”報告的篇幅不長,但信息量不減。眾多媒體關注報告中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在過去一年中的工作成績,並給予高度評價。其中,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尸案寫入“兩高”報告,引發強烈反響,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對此評論認為,將此類大要案寫進報告,是讓民眾感受到司法正義。人民網發文點贊稱,縱觀“兩高”報告,一組組翔實的數據,一個個生動案例,鮮明標注了我國方興未艾的法治進程,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兩高”報告硬氣的背后,是浩蕩向前的法治進步,是溫潤人心的正義宣示。

  除此之外,“兩高”報告對司法熱點話題積極回應,也吸引輿論目光。新京報網關注到,“兩高”報告都專門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工作情況,其中,民營企業和醫護工作者被重點提及。微信公眾號“法影斑斕”關注到,互聯網司法在疫情防控期間大顯身手,而在這背后,是人民法院七年時間的排兵布陣、下先手棋。中國新聞網關注到,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工作近年來備受輿論聚焦,對此,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審判改革,加大反家暴力度,依法嚴懲侵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加強校園欺凌預防處置。南方都市報則關注到,最高檢工作報告首次對“群眾來信件件回復”制度落實情況作具體匯報,首提創立“案-件比”質效評價標准,避免程序空轉,而對於“公益訴訟”“未成年人檢察”等工作重點,也有了更為高效細致的舉措辦法。微信公眾號“法律讀庫”關注到,最高檢工作報告再提“正當防衛”,讓“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深入人心﹔寫入民航總醫院殺醫案,表明了檢察機關依法從嚴懲處暴力殺醫傷醫犯罪的堅定決心。

  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詞雲圖

  圖: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詞雲圖

  新媒體宣傳渠道多元形式豐富,權威解讀助力昂揚法治正能量

  “兩高”報告新鮮出爐后,媒體與自媒體就此展開的“花式”宣傳也牽引輿論視線。其中,《動畫版最高檢工作報告“新鮮”出爐,請審閱!》《3D動漫來了!3分鐘讀懂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等動畫作品以新穎形式生動展現“兩高”工作,成功實現刷屏式傳播。與此同時,《十大關鍵詞速讀“兩高”報告》《一圖讀懂 |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極簡數讀!2020最高檢工作報告純干貨》《“兩高”報告的這些話,真硬氣!》等新媒體作品,分別通過提煉關鍵數字、總結精彩語句等方式,將工作報告中的亮點內容可視化呈現出來,同樣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除此之外,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還做客訪談節目,同步解讀工作報告,深入淺出的釋法說理有助提升公眾法治理念,有力弘揚了法治正能量。

  網友群體反響熱烈,贊揚之聲佔主流

  “兩高”報告在網民群體中也獲得積極評價。眾多網民為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過去一年的卓越工作成績點贊,稱贊“兩高”堅守為民初心,維護公平正義﹔部分網民聚焦工作報告中的亮點與創新之處,認為有關內容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法治進步﹔另有部分網民結合熱點議題,為“兩高”工作積極建言獻策。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