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圍繞黨和國家重大部署 更好履行人大職責

2020年05月27日06: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圍繞黨和國家重大部署更好履行地方人大職責

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今天上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進一步發揮好地方人大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把“兩個維護”落實到依法履職的全過程各方面。

婁勤儉說,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高舉旗幟、心系人民、彰顯法治、與時俱進,我完全贊同。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高站位、高質量依法履職行權,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以確保憲法的全面實施維護憲法權威,有力維護了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以高質量的立法和監督支持服務大局,有力保障了重大改革發展任務的落實﹔以積極主動的作為回應群眾關切,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利益﹔以機制創新促進代表主體作用的發揮,有力調動了代表的積極性主動性。

婁勤儉說,過去一年,江蘇省人大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力指導下,認真依法履職,扎實開展立法修法、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旗幟鮮明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顯著增多,發展的任務艱巨。全省各級人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牢政治方向,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到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之下去思考、定位、謀劃,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依法履職的全過程各方面。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人代會精神,在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中更好地發揮作用,展現人大的擔當作為。要面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著力推動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方法創新,不斷提升人大依法履職的質效和水平,發揮好地方人大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