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道虎代表:“9+1”江蘇方案全力呵護碧水藍天

2020年05月27日06: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9+1”江蘇方案全力呵護碧水藍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准治污。“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需要積極推動構建環境資源保護的多元共治機制。”全國人大代表、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告訴記者,去年以來,我省率先建立以南京環境資源法庭為核心、9個生態功能區法庭為依托的“9+1”環境資源審判體系,形成了生態文明司法保護的“江蘇方案”。

夏道虎說,我省法院以生態功能區為單位設立與行政區劃適度分離的環境資源審判機構,實行生態功能區全流域集中管轄,就是要遵循山水林田湖草一體保護要求,解決司法保護碎片化問題,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實行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也可以克服司法地方化,解決審判“主客場問題”,確保裁判尺度統一,營造良好的綠色營商環境。截至今年4月底,“9+1”審判體系共受理環境資源案件1357件,審結1143件。

與“9+1”機制改革相配套,我省法院在全省先后建立20個生態環境司法修復基地,打造恢復性司法實踐平台。今年5月9日,南京環境資源審判長江新濟洲研究修復基地正式啟動運行,基地地處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正在啟動的一個修復項目佔地55.96公頃,將成為水生植物種質資源庫,為整個長江下游地區生態資源修復提供水生植物種苗。

夏道虎告訴記者,今年,江蘇法院將不斷創新環境資源審判機制,完善裁判規則和方法,提高公正司法水平,健全聯動協同機制,促進多元共治發展。“總之,我們要將環資審判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國家環境治理體系,通過依法履行審判執行職責,促進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落到實處,為深化國家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