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群熱議總書記講話:為基層鬆綁減負 促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5月27日07:0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干群熱議總書記講話:為基層鬆綁減負 促干部擔當作為

“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5月22日、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連續兩天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大力糾治“四風”,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

連日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江蘇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結合前不久江蘇省印發的《關於深入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持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談看法、說體會、提建議。

談轉變工作作風——

作風建設要雙向發力

在全國人大代表、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看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論述和要求,反映了我們黨對作風建設一抓到底、務求實效的決心。她告訴記者,近年來,淮安市開展了“不為亂為”專項整治、“中梗阻”專項治理等活動,推動干部隊伍作風不斷改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今年3月,淮安市專門召開了全市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提出要以強烈憂患意識去除“病根子”。

“作風建設需要正反雙向發力,讓黨員干部知道不可干什麼、應該學什麼。”蔡麗新認為,應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干部隊伍自身突出問題、企業群眾反映的痛點堵點,精准發力、狠抓不懈,一點一點突破,一個一個攻克。對不敢負責、執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風不正的人和事,不搞下不為例,而要敢於亮劍、鐵面問責,切實增強查處問責的震懾力,促使黨員干部引以為戒、吸取教訓。今年,在落細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的同時,淮安將選樹一批作風優良、干事創業、擔當盡責的先進典型,引導各級黨員干部自覺以先進典型為標杆,形成學先進、勇擔當,爭先進、促發展的熱潮。

談為擔當者擔當——

用好容錯糾錯機制為一線干部“撐腰”

省紀委常委、無錫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認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求,貫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始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堅定決心。“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對基層干部來說,不僅增加了工作負擔,更加重了心理負擔。”對此,無錫市紀委監委一方面加強監督檢查,促使基本干部擔當作為,另一方面,科學運用三項機制和“四種形態”,為基層鬆綁,激勵他們擔當作為。

“疫情來勢洶洶,對各級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也是一個檢驗。”王喚春告訴記者,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無錫市紀委監委深入一線,通過多種方式,既通過強化監督,解決一些影響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突出問題,又用好容錯糾錯機制,對物資補給保障採購、經費應急使用等無意過失行為,堅決予以容錯,促進干部積極作為,擔當作為。據悉,包括此次疫情在內,近幾年無錫已容錯備案147余起,容錯糾錯28起,涉及產業強市戰略實施、民生項目推進等。接下來,無錫將加大容錯糾錯力度,不斷增強著全市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底氣,努力形成不為“怕錯”而束縛,隻為“擔當”而作為,努力甩開膀子加油干的氛圍。

談基層減負——

“台賬式”檢查要不得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講到了我們基層干部的心坎上,反映了基層呼聲,聽完心裡暖暖的。”作為基層一線干部,全國人大代表、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對基層干部的辛苦深有體會。“‘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我們直接面對群眾宣傳和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不僅任務重,而且責任大。”他坦言,為了應付接連不斷的檢查,基層干部不得不“白加黑”“5+2”地寫材料,大量精力耗費在准備台賬上。

他認為,政策的落實、對干部工作的評價,重點應該是看政策落實的結果、成效。“但我們有些時候並沒有把結果擺在第一位,反而更重視工作過程和為了反映這個過程而去做的材料、文件,把漂亮的匯報材料、文件與好的工作實效畫等號,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給基層減負,他認為首先要給各種檢查台賬“瘦身”。他建議,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搭建常態化考核系統,讓日常工作在線上“留痕”,把年底考核變為常態化的日常監管,相關監管部門也要從台賬中走出來,深入到工作現場、深入到群眾中去,真正了解基層實際情況。“希望通過考核的優化,讓基層干部能夠真正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精力用於發展經濟,為老百姓辦事。”

談力破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

強力監督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僅點出了當前基層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重點,也為紀檢監察機關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建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胡銘說,疫情發生以來,建湖縣紀委監委抽調80多名工作人員,組成15個督查組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農貿市場等疫情防控一線,重點圍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實”“弄虛作假”“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消極應付”等問題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了復工檢查流於形式等不少問題,相關責任人被問責處理。

根據江蘇省前不久推出的“持續減負20條”,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實行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和全程監督,仍是紀檢監察機關今后的工作重點。胡銘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專項整治與巡察,以及明查暗訪等形式,著力發現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強有力的監督,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確保將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好落實好,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