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聚焦“兩城創建”重點難點攻堅突破 

2020年05月27日17:1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再動員 再部署 再推進

“認清形勢,不容懈怠,以更強政治責任感,堅定決戰必勝信心決心﹔對標達標,全力沖刺,以更務實工作作風,聚焦重點難點攻堅突破﹔夯實責任,通力協作,以更扎實工作舉措,確保真抓實干取得實效。”這是5月25日,賈汪區委書記張克在全區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上,對賈汪區下一步“兩城創建”工作提出的幾點意見。

眼下,正是全市深化“兩城創建”工作關鍵時期,賈汪區通過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的方式,進一步激勵全區上下振奮精神、乘勢而上,以確保為徐州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桂冠、勝利摘取國家衛生城市“三連冠”貢獻賈汪力量,為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不斷開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全面進步新境界,注入更大活力,創造更優環境。

堅定決戰必勝信心決心

今年是三年一周期的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大考”之年,作為全市“兩城創建”的重要陣地,賈汪重任在肩、不容懈怠、沒有退路。對此一戰,賈汪全區上下已鉚足全力,誓要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擔當與氣魄,把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的“金字招牌”守住、擦亮,贏下這場硬仗。

近年來,賈汪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龍頭,建設完善了一大批硬件設施,使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素質逐年提高。特別是賈汪區多年來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成果普惠於民”的原則,推動了一大批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極大激發了全民共創、積極參與的高漲熱情。與此同時,賈汪區干部隊伍也在此期間得到充分鍛煉,創建機制得到全面完善,積累了一整套寶貴的創建經驗,為深化“兩城創建”奠定基礎。

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衛生程度的提升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隻有更好、沒有最好。賈汪區將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工作導向,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情抓起,讓創建活動成為全區群眾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同時,充分發揮測評體系導向作用,注重創建過程,提升創建質量,把“兩城創建”的過程,真正轉變為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衛生程度提升的過程。為此,賈汪區將總結實踐經驗,深化規律認識,不斷鞏固和擴大階段性創建成果,實事求是、固強補弱,牢固樹立“對標高線才能更好地守住底線,追求滿分才能更好地獲得高分”的意識,堅持“更高標准、更高要求、更高質量”,對標對表,拉高標杆,找准問題,攻堅克難,全力爭取硬件少失分、不失分,軟件得高分、得滿分。

聚焦重點難點攻堅突破

“兩城創建”工作任務重、要求高,必須對標達標,從現在開始立刻進入臨戰狀態,迅速行動,全力沖刺,才有可能打好打贏深化“兩城創建”這場硬仗,把創建工作提高到一個全新的水平。

賈汪區的主要街道整體比較干淨,但在背街小巷、農貿市場、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等區域仍存在問題,為此,賈汪區將持續以“七大專項整治”行動為抓手,深入開展全區市容衛生、交通秩序、生態環境、小區管理、窗口服務等綜合整治行動,抓好公路、河道沿線和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等重點部位的集中治理,對硬件基礎設施該更新的更新、該修繕的修繕,盡快補齊城市基礎設施和配套設備短板,強化城市現代化治理,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智能化、常態化水平,讓城市環境更加整潔有序。尤其是面對交通秩序和小區管理這兩項涉及范圍最廣、治理難度最大的重點難點問題時,賈汪區委書記張克、區長楊明,主動包挂包創,積極搞好協調服務與督促檢查,體現了責任與擔當。

如果沒有文明的市民,一定不會有文明的城市,著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培育文明賈汪人,對於創建工作意義重大。賈汪將繼續大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動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形、落實於行,引導市民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推動文明新風在賈汪蔚然成風。要突出工作重點,打造工作品牌,不斷豐富賈汪“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內涵,扎實做好志願服務工作,把機關人員全部發動起來,把黨員全部發動起來,把基層先進群眾廣泛發動起來,通過規范隊伍管理,完善運行機制,提高保障和禮遇政策,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持續發展,以打造文明實踐的賈汪樣板。

“‘兩城創建’,政府是主導,群眾是主體。我們既要以人為本‘創建為民’,也要發動群眾‘創建靠民’,營造濃厚的創建氛圍,讓群眾廣泛知曉,廣泛參與。”張克說。

確保真抓實干取得實效

“兩城創建”是一項工作要求高、涉及范圍面廣的“國考”“大考”,要想在這場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關鍵要抓好落實,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通力協作,密切配合,做到一個聲音、一以貫之、一抓到底,確保決戰決勝。

為此,賈汪各地各部門將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群共同參與,各部門各條塊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區創建辦要充分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切實抓好統籌規劃、指導督促和監督管理,全面掌握創建活動進展情況,及時提出工作建議和整改措施,確保創建工作扎實推進。文明城市“七大專項整治行動”和衛生城市“六大專項整治提升行動”牽頭單位,要把創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主要領導負第一責任,深入創建一線,逐項排查解決問題。各屬地要認真履行屬地管理職責,切實發揮主體作用,建立健全區、鎮(街道)、社區(村居)三級聯創機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創建任務逐一落到實處。

除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賈汪區還將協同作戰、合力攻堅。對屬於本部門職責范圍內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積極主動地去完成。對涉及部門橫向聯系的工作,主動溝通、積極協調,絕不推諉扯皮、相互拆台。各級文明單位,當好先鋒、作好表率,全面動員、全員參與,凝聚創建強大合力。

據了解,賈汪區還將加大對各地各部門履行職責情況的定向督查和明察暗訪,建立督查結果紅黑榜,對成績突出單位進行表揚,對工作落實不力的單位及時通報,限期整改,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創建氛圍。

“兩城創建”的沖鋒號已經吹響,賈汪全區上下將以更昂揚的斗志、更有力的措施、更務實的作風,擔當實干,攻堅克難,確保“兩城創建”目標順利實現,向市委、市政府和全體賈汪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創建答卷。(沈揚)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