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病逝家裡舉債20多萬 鎮江夫婦仍退還1.5萬剩余捐款

2020年05月27日07:4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紫牛頭條】兒子病重去世,家裡舉債20多萬,父母仍退還1.5萬剩余捐款

  昨天(5月25日)上午,鎮江丹陽延陵鎮趙巷眭家村的眭成和、王麗霞夫婦,帶著1.5萬元現金,來到位於丹陽普善路的如意慈善愛心驛站。令人唏噓的是,夫妻倆是來退還愛心捐款的,盡管他家還欠了外債20多萬元。

  “這是我兒子救命多下來的錢,都是好心人捐贈的,我還是想退還出來,給更需要的人。謝謝大家! ”退還現場,夫妻倆還帶來了一面“援手渡危難,愛心亮世界”的錦旗。48歲的眭成和,生活的重壓和中年喪子之痛的巨大打擊,使其頭發已然花白,明顯與年齡不相稱。他說:“一直以來的一樁心事,終於了了,十分感謝大家的愛心!”

  大學生突發重症急等救命錢

  今年2月6日中午,眭成和從重症監護室探視兒子后,回到省中醫院附近一家小旅館裡,滿臉憔悴。眭成和的兒子眭王興1月29日住進省中醫院重症監護室,至今已有十天時間。家中不僅積蓄花完,還欠下外債20余萬,沉重的債務壓得夫妻倆喘不過氣來。

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的眭王興

  眭成和今年48歲,家住丹陽延陵趙巷眭家村,是位油漆工,妻子王麗霞在家務農。去年,他們的獨生子眭王興考上了蘇州一所大學,夫妻倆十分欣慰,就盼著兒子學業有成,找個好工作 。 然而,今年1月初,眭王興感覺身體不舒服,去醫院就診后,一直不見好轉,並且經常嘔吐、四肢無力。1月20日,眭成和夫妻倆帶著兒子去了常州一家醫院。

  “住進去幾天后,病情有所好轉,還可以下床走路了。但是沒過幾天,病情又加重了,除了原來的症狀,他還一直喊頭痛。”眭成和告訴記者,醫院建議他們轉院檢查,於是夫妻倆又帶著兒子來到了南京腦科醫院。“當天晚上孩子就高燒昏迷,醫院再次建議我們轉院,第二天我們就轉到了省中醫院,住進了重症監護室。”

  眭成和告訴記者,直到住進了省中醫院,最終才查出孩子是患了隱球菌腦膜腦炎。“到了省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孩子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醫生說至少要在重症監護室裡住一兩個月,而每天需要交20000元住院費。”眭成和告訴記者,去年他岳父患了肺癌和肝硬化,治療費用花了十幾萬元,家裡欠下的債還沒有還清,又遇上兒子重病,家裡實在沒法負擔了。

  巨額醫療費之下

  村干部“黨性擔保”

  眭家的不幸消息傳出后,趙巷村村委會發出了愛心捐款倡議。2月6日下午,趙巷村黨支部委員俞須良,向丹陽知名愛心團體如意慈善公益服務團理事、延陵分隊張英華隊長求助。但由於如意慈善的救助流程中,有個必經流程就是要對求助家庭、鄰居、村委會進行走訪調查,以確保救助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可當時正處於全民戰“疫”時期,根本不適合外出上門及到南京醫院調查。

  面對這一卡殼難題,趙巷村村干部當即表示:“我們以黨性擔保,眭王興家的困難情況屬實。”

  36小時21個群

  1343人捐款171310元

  記者了解到,丹陽如意慈善愛心團隊,是一個民間愛心組織,善款主要來源是團隊3000多名愛心微友的每月“例捐”。3000多名隊員,分布在多個片區的微信群中,這些群友,每到月底都會捐獻愛心款。對於一些特殊或者突發情況,團隊還會在多個微信群內,進行臨時捐款。但不管是撥款還是捐款,都必須要有申請的分隊和總隊的工作人員一起,登門調查核實。

  在趙巷村村干部的黨性擔保下,如意慈善理事會經討論決定在如意慈善所有分隊組織愛心捐款。

  “孩子是一家的希望,大家得知孩子的情況后,理事會按照如意慈善規章制度進行表決,5分鐘就在微信群裡形成決議,決定出手幫助他”,如意慈善公益服務團總隊長丁斌回憶著告訴記者,並且是所有分隊一起籌措救命錢。

群友們緊急愛心捐款

  理事會丁斌、張英華、沈建雲、張中勤、朱芳、朱清華、小武等骨干成員首先帶頭捐款,所有分隊管理員也積極帶頭並組織籌措救命錢。截止到2月8日晚上10點,經過36小時,如意慈善21個分隊群的1343位愛心人士,共計捐款171310元。

  “這也是如意慈善發起定向捐贈收到愛心款最多的一次”,丁斌說,因為疫情出行不便,2月9日上午如意慈善就將所有籌措到的救命錢171310元,轉賬至眭成和的銀行賬戶用於眭王興的搶救治療。

  欠20多萬外債

  父母退還1.5萬元剩余款

  然而,就在大家祝願並期盼眭王興早日康復的時候,2月11日,不幸的消息傳來,眭王興因醫治無效去世。同樣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第二天,患肺癌剛做完手術不久的眭王興的外公,也因受不了這個打擊而去世.......悲痛欲絕的眭成和夫婦辦完喪事后,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退還剩余的部分愛心款。

眭成和夫婦退回善款

  隨后,懷著感恩之心、感激之情的他們,又聯系了如意慈善公益服務團延陵分隊隊長張英華。

  25日,接受錦旗時,心情復雜沉重的丁斌,也被眭成和夫婦深深感動。他告訴記者:“眭成和家的做法,和我們的愛心募捐一樣,也充滿正能量!這也充分展示了包括我們丹陽在內中華民族的優秀誠信傳統,‘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強’,他們在接受捐款后,懷著感恩的心,盡管家裡還有巨債,還是將未用完的1.5萬元救命錢退出來,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一種大愛的體現,我們團隊也要感謝他們、學習他們!”

眭成和夫婦給如意慈善公益服務團贈送錦旗

  “其實在送走親人不久后,眭成和、王麗霞夫婦就多次和我聯系,要將剩余的愛心款送來。但由於疫情等原因,我也是一直拖著。”張英華告訴記者,其實從內心來說,自己並不願意接受這筆退款,因為這個家庭太不容易了,也太需要這筆錢了!但眭成和夫婦態度很堅決,最后他們隻好接受了這筆沉甸甸的“退款”。

  紫牛新聞記者獲悉,去年年底眭王興的外公做手術花了10多萬元,加上眭王興的治療費用,現在外債還有20多萬元。

  “債務可以慢慢還,但這些錢可以幫到更需要幫助的人。十分感謝大家的愛心,雖然兒子沒了,但生活還得繼續!在好心人的愛心支持下,我們不會就此消沉,我們會堅強起來,我們還要繼續還債。”王麗霞動情地說,經過三個月的煎熬和調整,自己一周前已到廠裡上班了。並且,眭成和最近也在四處找工作,“我們年紀還輕的,還能做還能苦,那麼多的好心人都在幫我們,救我們的孩子,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早日還清所有的債務。”

  紫牛新聞記者︱萬凌雲

  通訊員︱孫國武

  編輯︱萬惠娟

  剪輯︱萬惠娟

  主編︱陳迪晨

  圖片來源 受訪者提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