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全市最大固危廢焚燒處置工程明年投產

2020年05月27日10:1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全市最大固危廢焚燒處置工程明年投產

  本報訊 昨天,在江陰秦望山工業廢棄物綜合利用項目二期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干得熱火朝天,力爭將因疫情延誤的工期趕回來。江陰市污染防治攻堅辦相關人士透露,秦望山二期項目危廢焚燒已啟動建設,江陰固危廢年處理能力將從1萬噸躍升至3萬噸,成為全無錫焚燒處置固危廢的最大項目。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還新增了醫療廢棄物處理系統,將極大提升我市處置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事件的能力,消除重大環境安全隱患。今年江陰捏指成拳,排出“十大攻堅行動”“十大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十大綠色工程”等50項硬任務,以重點問題突破帶動整體環境質量提升,“硬核”打造長江生態安全示范區。

  “預計明年該項目投產后,江陰固危廢年處置能力將達3萬噸。”江陰生態環境局局長陳福良介紹,作為江陰打造長江生態安全示范區的重點工程,秦望山二期項目相較已經投運的一期項目,其固危廢焚燒的年處理量將由1萬噸增至2萬噸,處置的固危險廢物種類將由14大類增加到32大類,還將新增年處理量1000噸的醫療廢物處理系統,以及38萬立方米的危廢填埋庫。本月,秦望山二期項目建筑內部開始水電施工,主要設備將陸續到位。下月,該項目將進入設備安裝階段,計劃年內主要設備可安裝到位。

  新項目建成后,江陰秦望山固危廢處置能力將佔全市的15%,將取代無錫市工業廢物安全處置有限公司2.3萬噸/年的危廢焚燒項目,坐上無錫焚燒處置固危廢類的“頭把交椅”。無錫市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士介紹,經過2017—2019年危廢處置能力建設,目前我市固危廢年處置能力提升至近17.7萬噸,總體處置能力有盈余。江陰工業企業多、產業結構相對偏重,秦望山二期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提升江陰固危廢處置能力,可實現工業固體廢物的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置,為創建“無廢城市”、打造長江生態安全示范區提供有力支撐。

  固危廢處置加速擴能,江陰“減煤”的步伐也在加快。陳福良介紹,規劃建設的江陰華能燃機項目建成后,將替代江陰市澄東南片區內的4家熱電企業和供熱范圍內81家燃煤小鍋爐,預計可壓減煤炭89萬噸/年,可減少區域內煙塵排放量約967噸/年、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2413噸/年、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約2098噸/年,“煤改電”“煤改氣”推動江陰能源逐步向減量化、清潔化方向轉型,為的就是讓市民享有更多藍天白雲。(馬雪梅)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