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數字化轉型 如何與民眾“雙在線”?

2020年05月28日08:4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政府數字化轉型 如何與民眾“雙在線”?

  編者按:今年全國兩會上,“數字經濟”成為熱度最高的話題之一。近年來我國加速發展的“互聯網+”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展現出工業互聯網和新基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廣闊前景,也在此次抗擊疫情中發揮出巨大能量。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人民數據策劃“啟航·數智新經濟”兩會系列訪談,邀請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分享思考與實踐經驗,聚焦社會治理和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

  如何提升政府的數字治理水平?如何解決政府部門間數據共享難、協同效率低的難題?政府數字化轉型,和企業應該如何通力合作?“啟航·數智新經濟”系列談第三期邀請到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維剛,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孟慶國進行解讀。

  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維剛(資料圖)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孟慶國

  “業務整合+數據共享” 創新政府數字治理水平

  人民網:如何提升政府的數字治理水平?

  孟慶國:治理水平通常包括政府決策的科學化和精准化、政務服務的便捷和效率,所以不管是決策管理還是服務水平都反映著政府的治理水平和能力。我認為提升政府數字治理水平最核心的就是業務上的創新,也可以說通過業務整合、數據共享來提供一種新的創新模式,即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部門之間的業務協同,通過打通數據來實現業務流程的整合,使得服務變得更高效。從監管管理來講,因為部門數據打通了,相互的核驗也就更加便捷,再加上數據的融合,能夠更好地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水平。

  此外,數據的治理也是比較迫切的核心問題,各級政府這一輪的數字化轉型,關鍵問題就是數據治理,通過數據的匯聚、整合,共享開放,來實現一個基於業務協同的整體政府的模式,進而提升政府的決策管理和服務水平。

  人民網:建設“數字政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帶來哪些利好?

  楊維剛:我舉一個例子。在疫情期間,長沙積極應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對佩戴口罩情況的人臉識別,自動測溫系統的廣泛應用,無人機在公共場合對未正確佩戴口罩的人員的無接觸提醒,物流服務機器人解決無接觸問題,群眾反響很好。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數字政府”對“放管服”帶來的明顯效果。

  當前各地推行的“最多跑一次”的政務服務效果明顯,一是工作更加規范化,提高了政務服務的陽光運行程度。二是政務流程的再造,為廣大居民提供看得見的便利。三是政府部門更加協同,樹立了政府高效的工作形象。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劃分清楚市場和政府的邊界,明確數字資源的公共屬性和應用邊界,從源頭上做好信息安全建設。

  破除數據山頭主義 革新數據本位主義思想

  人民網:當前,政府部門間數據共享難、協同效率低,政府“數字紅利”有待進一步釋放,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楊維剛:去年,我對這個問題做過一些調研。首先,思想上要真正統一,真正認識到釋放數字紅利的政治意義、經濟意義和社會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政府部門間破除數據山頭主義,革新數據本位主義思想,就需要把部門間的工作目標真正統一到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奮斗目標上來。教育、醫療、住建、公安等等部門,看起來各有分工,但最終目標都是指向人民的美好生活﹔另外,數字化經濟屬於新興事物,要加強政府職能部門人員的常識性培訓,了解必要的技術和應用常識,了解數字紅利中巨大的社會治理價值。

  其次,要進一步為數據共享、協同工作做好數字基礎建設。今年3月,中央提出新基建,其中就涵蓋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其本質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基礎設施不健全,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再次是做好頂層規劃。多源數據融合、數據存儲、數據安全保障等方面必須有明確清晰、適合市場應用的頂層設計。同時,要根據政府各個部門的實際情況,逐步實現部門內部的數字化,為多部門數據共享夯實基礎。

  第四是政府部門要高度重視部門數字化人才的配置或培育。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可以從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招募懂“數字”的人才。具有“數字”素養的政府工作人員,將是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的巨大推動力。

  人民網:政府數字化轉型,和企業應該如何通力合作?

  楊維剛:政府的數字化轉型,單純依靠政府自己肯定不行,也不符合市場經濟的發展邏輯。在政府的轉型過程中,很多事情需要借助企業的力量去推動和實施。

  一是要進一步釋放信號,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參與到政府數字化轉型的技術研發和應用實踐。

  二是要向企業開放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項目需求和應用需求。

  三是要借助企業的人才優勢和技術優勢,積極參與到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人才培養和常識培養。

  “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不能變

  人民網:建設“數字政府”對執政人員素養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如何提升政府工作人員數字素養?

  楊維剛:“數字政府”建設對執政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始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不能變。“數字政府”建設順應時代發展,是推動政府治理轉型的重要突破口,在學習能力、執行能力、應急能力、服務能力、決策能力上都對執政人員的數字素養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這就要求執政人員在掌握業務知識外,還要掌握一定的數字技能,提升數字素養,在政府治理中要“用數據說話、靠數據決策,依數據執行”。

  剛剛我談了“數字政府”建設中要注重加強學習能力,提升數字素養。我認為,技術應用常識應成為必備素養,可以通過學習、培訓和一定的考核,來推動執政人員數字素養的逐步養成。同時,可鼓勵各地方政府先行先試,建立政務數字化技術共享平台,在更大范圍內加強互訪和交流合作。

  孟慶國:數字素養是一個比較綜合性的概念,從長期來看,和人力資本提升是有關系的,一個國家、一個區域的總體人力資本水平越高,也就是受教育年限水平越高,對新事物的理解就越強。從短期來看,提升數字素養要加大對各級領導干部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方面的培訓教育,培訓教育有利於提升執政人員的認知能力,能夠解決相應的問題。

  人民網:如何理解“數字領導力”這一概念?

  楊維剛:我認為,數字領導力實質上是數字技術促進社會治理升級換代,逐步實現數字化、智能化的必然結果,會大大減少人為因素的影響,極大提高領導力客觀公平公正的社會價值。

  孟慶國:數字化轉型不是單個業務部門的事情,是需要整體上協同參與推動,需要大家相互之間的協作,所以就需要主要領導具備比較好的認知水平,比較強的推動能力,能夠激勵大家不斷創新的動員能力,這樣也就能形成良好的共同推進的機制,工作才能夠見成效,這些其實都是數字領導力相應的構成。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