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委員熱議建設新時代“雙一流” 打造高精尖人才培養新高地

2020年05月28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高精尖人才培養新高地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繼續提到“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這也是“雙一流”連續第六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圍繞“雙一流”建設,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各抒己見。

以“家”為本,在新時代創建新一流

面對當下各種“不確定性”,雙一流大學如何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南京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呂建代表用“修齊治平”四個字,闡述南大“雙一流”建設的具體路徑。

呂建說,修齊治平,就是要實現在大學層面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指的是大學綜合改革,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隊伍建設、開放辦學和社會服務等方面,要能夠適應、支撐和引領新時代的新需求。

實現“修身”也要有載體,那就是“齊家”。“南京大學的家就是江蘇,所以我們提出了全面服務江蘇戰略。‘齊家’做好了,我們就能源源不斷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科技支撐和智力支撐。”呂建告訴記者,“以‘家’為本,辦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支撐,這就是‘治國’。”

所謂“平天下”,呂建表示,就是要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抓住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提供的機遇,在“雙一流”建設中創造出新的范式。“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是基於國家的實際情況,解決國家的重大問題,拿出南大特色的做法。”呂建表示,南京大學正在按照這一做法來推進“雙一流”建設,“我們由衷希望中國的高水平大學群體能實現排名一流、指標一流,努力在中國的大地上創造新時代的新一流。”

扶持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發展

“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現有公共衛生體系存在的短板,也凸顯出進一步加強高校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和傳染病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王水分別在各自的建議、提案中提出,在“雙一流”建設中對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進行重點支持,通過打造一流學科人才培養模式,培養一流公共衛生人才。

王水表示,堅持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在教育實踐中的統一,是一流學科建設的精要所在。“高水平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構建,關鍵在於擁有一流的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總體戰中,高校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做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讓全社會看到了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發展的前景和潛力。

在2017年公布的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中,“雙一流”建設學科共計465個,目前僅有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兩所高校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唐金海提出,在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動態調整中,適當增加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納入“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的數量,以“雙一流”建設為抓手,對具有明顯發展潛力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進一步加大扶持和投入力度。

聚焦關鍵領域,加快培養高精尖人才

本次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提出以“雙一流”建設高校為實施主體,加快培養高精尖人才的建議。葛道凱表示,人才培養有其周期性,需要頂層設計,提前布局,“建議國家人才管理部門組織力量,研究國家對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定期編制國家高精尖人才需求報告。”

長三角區域經濟總量約佔全國的1/4,擁有全國約1/4的“雙一流”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葛道凱認為,國家可以先行試點建設長三角區域高精尖人才培養的“示范區”,打造中國高精尖人才培養的新高地。

基於國家中長期高精尖人才需求,葛道凱建議國家教育、發改、人社、科技、財政等部門聯合實施“未來領軍人才培養計劃”,以“雙一流”建設高校作為實施主體,依據《國家高精尖人才需求報告》,聚焦國家關鍵領域和緊缺人才培養,單列招生計劃、單列財政預算,每年從相關高校一流建設學科的優秀本科生中遴選2000名左右,實施專項經費支持,配備一流的指導團隊,創設一流的學習條件,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實施碩-博-博士后一體化、個性化培養,打造能夠適應國家戰略需要、佔據科技前沿、引領社會潮流的拔尖創新人才。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