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9月底將全面實現審批服務執法一體化

2020年05月28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推進基層“三整合”改革試點

今年,我省各地深入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構建簡約便民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作為全省“三整合”改革試點地區之一,蘇州市各縣區全部出台改革方案,部分涉改鄉鎮(街道)新機構開始運行、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簡稱一體化平台)發揮作用。5月27日,蘇州市召開會議,對此項改革進行再部署、再動員,明確要求9月底一體化平台覆蓋所有鄉鎮、街道。

近年來,蘇州市14個鄉鎮參與省、市兩級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構建起新的體制機制,顯現出新治理模式的優勢,而其他鄉鎮依然受到“責大權小”的制約,急需通過改革破解治理難題、提升服務能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蘇州在相城區、吳江區七都鎮、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先行先試,為全市面上推開“三整合”改革探索經驗。涉改地區堅持“瘦身與健身”相結合,嚴格限額管理,嚴控機構數量。

一體化平台以信息技術為支撐,打通信息採集、數據處置、數據研判等工作環節,為基層治理賦能。蘇州市涉改鄉鎮(街道)都設立集成指揮中心,在機構編制上給予保障。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打造的“智慧唯亭”平台,打破部門條線間的“信息壁壘”,還能動態收集檢測轄區內交通、水電、生態等多類數據,對重點數據進行自動比對、關聯分析。

(徐冠英 姚依依)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