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測到110億光年外罕見環形星系

2020年05月28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天文學家觀測到110億光年外罕見環形星系

  新華社悉尼5月27日電(記者郭陽)澳大利亞等國研究人員日前觀測到110億光年外一個極其罕見的環形星系。這是迄今發現的首個早期宇宙中碰撞形成的環形星系,相關研究有助於分析星系早期結構及演化過程。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說,通過分析美國凱克天文台收集的光譜數據和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圖像,他們發現了這個名為R5519的環形星系。這個星系非常明亮,產生恆星的速度是銀河系的50倍。其質量和銀河系相當,但體積比銀河系大。

  論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三維天體物理卓越研究中心研究員袁田甜告訴新華社記者,環形星系並不罕見,它們通常是由共振等內部活動形成的,但碰撞形成的環形星系非常罕見。

  “研究這些罕見天體很重要,這相當於捕捉到了宇宙中一些很難重現的事件發生的瞬間,我們能夠據此推測那一刻發生了什麼,甚至重建星系形成的歷史。”袁田甜說。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發現對分析螺旋星系何時開始發展以及銀河系等星系的形成過程具有啟示意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