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2020年05月29日1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全國人大代表、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做客“‘新小華’兩會茶座”。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肖 勇攝

5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做客“‘新小華’兩會茶座”,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暢談如何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千方百計穩住“最大的民生”

新小華:就業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報告將“著力穩企業保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常州是經濟大市、人口大市,如何克服疫情影響,穩定和擴大就業?

齊家濱: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六穩”,第一穩是穩就業﹔“六保”,第一保是保就業。就業穩則民心穩,民心穩則社會穩。

實體經濟是創造財富的源泉,是最大的就業容納器和創新驅動器。目前,常州制造業就業人員接近100萬人。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在落實好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出台“惠企20條”“穩增長26條”“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30條”“用工保障9條”等政策措施。這一系列措施就是為穩住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進而保就業、保民生。截至5月中旬,全市淨增就業1.55萬人,就業形勢穩中有升,經濟發展態勢向好。4月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10.8%、工業用電量增長7.5%,增幅位於全省前列。

貫徹落實兩會部署,我們將更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重點是“穩”“擴”“保”——

穩住經濟基本盤。市場主體穩,則就業穩、收入穩、消費穩、預期穩。“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生動形象、很接地氣。我們將進一步落細落實國家、省市惠企政策,加大對制造業、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解決企業實際困難,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為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好的基礎。

擴大就業容量。抓住當前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快推進一批就業帶動能力強的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要生態環境項目建設。有了大項目就穩住產業鏈供應鏈,穩住企業保住就業、擴大就業。

保重點群體就業。聚焦高校畢業生、新增登記失業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落實就業優先一攬子政策,全年新增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6萬個,幫助3.5萬名失業人員實現就業,定向提供3萬個農民工就業崗位,全年實現新增9萬人就業目標。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新小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決守護人民健康”。常州將有哪些新舉措?

齊家濱:這次應對疫情,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哪裡有短板,改革舉措就往哪裡聚焦﹔哪裡有民生關切,制度建設就在哪裡強化。主要從3個方面發力——

深入研究科學規劃。首先,深入查找全市公共衛生體系的薄弱環節、突出短板。其次,財政投入要跟上、要加大,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優化衛生資源布局,抓緊建好一批公共衛生基礎設施。

建強專業人才隊伍。著眼長遠制定人才培養計劃,不斷提高疾控機構人員能力,充實基層社區公共衛生力量,做到平戰結合,確保關鍵時候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

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以創建國家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為契機,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聚焦“八個更”精耕細作

新小華:近年來,常州涌現一批在全省叫得響、在全國有地位的特色民生品牌。常州將如何發揮優勢、擦亮品牌,用更多更實的舉措增進群眾福祉?

齊家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群眾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

常州高度重視民生建設,用於民生的財政支出佔比超過75%。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要解決“有沒有”“缺不缺”問題,更要關注“好不好”“優不優”問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我們將聚焦“八個更”精耕細作:“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制定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工作清單。

比如在更好的教育上,抓緊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短缺解決方案落地,加快教育供給提檔升級,3年內投資150億元實施149個學校重點項目,新增學位近5萬個。在更舒適的居住條件上,加快老城廂復興,推進新城區建設,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在更優美的環境上,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以最大決心、最堅決態度破解“化工圍江”難題,推進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生產企業關停、騰退、復綠,讓長江常州段綠起來、靚起來。(黃 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