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進必進”!江蘇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門”辦理

2020年05月29日20:3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應進必進”!江蘇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門”辦理

  交匯點訊 5月29日,江蘇省“放管服”改革協調辦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事項集中辦理,進一步優化各級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

  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是我國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的目標之一。近年來,江蘇不斷健全五級政務服務體系,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入駐政務服務大廳,開展“一窗”分類綜合受理,給企業群眾辦事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江蘇省政務服務中心大廳

  在29日印發的通知中,江蘇明確“應進必進”政務服務事項的范圍:除涉及安全、涉密等因素外,依據“四級四同”清單調整后的依申請六類行政權力事項(包括行政許可、行政給付、行政獎勵、行政確認、行政裁決和其他行政權力),地方性法規、規章設定的依申請六類行政權力事項,各級設定的依申請公共服務事項和其他政務服務事項、關聯服務事項,都應當進駐同級實體政務服務大廳。例如,推動稅費減免、科技創新、財政補貼、職稱評定等領域的事項,金融企業產權登記確認、技術合同認定登記、工傷保險待遇支付等政務服務事項在政務服務大廳集中辦理。

  政務服務大廳包含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設立的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分中心、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以及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的實體大廳。

  南京市秦淮區企業開辦一件事專窗

  如皋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大廳

  除了事項進“一門”,政務服務大廳的服務還要進一步優化,對於線上可辦的事項,提供線下咨詢、受理、自助終端等服務通道﹔根據辦事需求,不斷優化調整窗口設置,推進“一窗”綜合服務﹔全面公開進駐事項的辦事指南,動態調整事項實施清單,確保線上、線下公布內容准確一致。

  因場地等條件限制或工作需要納入政務服務分中心辦理的事項,應實施統一的政務服務標准化管理﹔分中心應在同級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設立綜合窗口,開展接件和受理服務,實現業務多點可辦﹔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下沉,運用全科窗口、網上流轉、代辦幫辦、快遞寄送等方式,讓企業群眾就近能辦、少跑快辦。

  實習生 劉春 交匯點記者 徐冠英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