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全面展開 江蘇近40萬台農機保夏收夏種

2020年05月29日07:3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三夏”全面展開 智能裝備顯身手 江蘇近40萬台農機保夏收夏種

麥熟一晌,夏收靠搶。從五月下旬開始,全省夏收夏種由南向北全面展開。今年江蘇預計投入聯合收割機等農業機械近40萬台,無人化農機裝備同比增幅超過八成,成為農民"三夏"大忙的好幫手。

江蘇台記者郝朦說:“在江蘇,機械化收割早已不是新鮮事,在南通海安的雅周現代農業示范園區,這裡的種糧大戶今年新投用了無人小麥收割機,自動智能化系統的融入,有效地降低了人力成本。”

先手持導航設備對整塊麥田四周進行打點定位,隨后無人駕駛的智能收割機就能按照"回"字型適時轉彎,自動收割。眼前的這台智能收割機不僅靈巧高效,而且還具備了智能記憶功能,可以記住所耕作田塊的路徑信息,以便再次收割時優化作業流程,提高作業效率。

南通海安市雅周鎮種糧大戶韓寶富說:“這個東西最大的優勢是,人駕駛會疲勞,這個家伙下去干不會疲勞,也省人力,大大降低勞動強度。這個應該是代表了未來發展的方向,智能設備的加入會大大改善農業生產的條件。”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為確保夏收夏種的順利進行。今年三夏期間,全省預計投入聯合收割機、大型拖拉機、水稻插秧機等農業機械近40萬台,可確保小麥機收率穩定在98%以上,水稻機插秧率超過70%。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農機裝備處處長張耀春說:“今年裝備水平比較高,裝備比較新,動力比較大。我們智能化無人化裝備比往年投入比例要高了很多,大概有五千多台,比往年同期增長了將近80%左右。我們初步測算,通過智能化裝備每畝人工可以減少兩到三個左右,作業效率可以提高20%左右。”

根據農情調度顯示,今年,江蘇全省小麥種植面積約3500萬畝,鑒於苗情6年來最好,預計小麥單產377.5公斤,比上年增加3.3公斤,全省夏糧總產同比持平略增。近日全省天氣晴好,全省夏收進度明顯加快,小麥收獲進度比去年同期約快5天,已收獲面積約佔預計收獲面積的6%。(郝朦 姜晨光 郭奉銘 馮水清 龔丹 南通中心站)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