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騷亂蔓延 當地政府緊急調動國民警衛隊

2020年05月30日09:4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明尼蘇達騷亂向全美蔓延 當地政府緊急調動國民警衛隊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何平 環球時報記者 張旺 劉皓然 青木】因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德雷克·喬文“膝蓋鎖喉”致死,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抗議活動持續進行,28日已是第三天。騷亂局面不僅沒有平息,而且呈現出升級態勢:當晚,憤怒的示威者一度“佔領”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警察局。直至天亮,大火仍在街頭燃燒,數百抗議者仍未散去。市區治安狀況極度嚴峻,示威現場如同“戰場”,這迫使明尼蘇達州政府緊急調動5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這股抗議浪潮正向全美延燒,肯塔基州、紐約州、俄亥俄州、科羅拉多州等多地出現抗議勢頭。有美國媒體人直言道,當下美國正面臨兩種最致命的病毒:新冠病毒和“歧視病毒”。美國現任政府能遏制“歧視病毒”嗎?當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將示威者稱為“暴徒”,威脅“搶劫開始之時,就是槍響之時”后,外界更多看到的是美國政治和社會可能會更加分裂。他的發言也讓人們想到,此前聲稱香港發生的打砸燒是“美麗的風景線”的華盛頓政客,現在對待國內的示威是如何手下不留情。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28日晚,抗議人群在警察局第三分局大樓外集結,迫使警方從高處向人群拋擲閃光彈和催淚彈等。22時許,數十名示威者沖破大門,在警局內打砸、縱火。這一次,警方未與抗議者沖突,而是選擇直接撤離,部分被逼上房頂的警員在直升機的協助下方才脫險。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說,社會治安力量的全線潰敗導致搶劫、縱火和破壞公共設施等惡行28日在“明尼蘇達雙城”(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頻發。市消防部門同時陷入苦戰:據一線消防員反映,抗議期間示威者縱火30余起,其中包括16處建筑火災,多輛消防車被示威者以石塊等硬物損壞。警察局第三分局附近的百貨商店被洗劫一空,附近店面的玻璃幾乎全部被砸,一處漢堡店甚至被燒為平地。

  明尼蘇達州升級應對措施,州長沃爾茲向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緊急調撥5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協助維穩。這兩座城市28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火焰仍在炙烤著我們的街道。”沃爾茲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時說,“而這些灰燼恰如那郁積數十年、歷經數代未被傾聽的苦痛。”他表示,期待對涉事警察的司法行動“迅速”展開。

  明尼蘇達州的騷亂在全美范圍引發連鎖反應。28日晚,紐約市的抗議活動升級為暴力沖突,有人向警察啐吐、甚至試圖奪取警員配槍,多名警員被打傷。最終,紐約市警局逮捕至少72名抗議者。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28日的示威活動中,有7人身受槍傷,其中1人傷情嚴重。但該市抗議的主題是另一起惡性執法事件:3月,當地一名非裔女子在家中被警方擊斃。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也出現多股抗議隊伍,有人借機打砸車輛、涂鴉公共設施,當地警方用橡皮子彈和催淚彈等進行鎮壓。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則有部分抗議者闖入議會大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