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搭台 經貿唱戲”作用持續 第八屆東海花博會開幕

2020年05月30日13: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觀眾在第八屆東海花博會現場欣賞花卉。張開虎/攝

5月30日,以“華東花都 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第八屆東海花卉博覽會在該縣雙店鎮開幕。

據了解,本次花博會旨在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進一步促進東海花卉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對外擦亮“華東花都”名片,展示東海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花博會期間,東海縣還舉辦了花卉產業發展論壇、投資項目簽約、花藝作品展示等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全國最大的百合花主題公園——西雙湖景區也同時向社會開放。

開幕式上,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說,東海縣大力發展百合花等花卉產業,先后成功舉辦了7屆花卉博覽會,“花卉搭台,經貿唱戲”的作用持續發揮,為推動東海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數據顯示,目前東海鮮切花種植面積達2萬多畝,年產百合、月季、非洲菊等各類鮮切花5億多支,實現鮮切花產值近10億元,產品暢銷上海、南京、蘇州、無錫、杭州等國內30多個大中城市,其中,上海每10支鮮切百合花就有7支來自東海。

連雲港市副市長吳海雲在致辭中表示,花卉產業既是綠色產業、新興產業,又是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連雲港已建成一批有規模、上檔次的花卉基地,花卉產業已成為全市現代農業發展的新亮點。“東海舉辦此次花博會,既集中展示了東海花卉產業發展成果,也是助推花卉產業的重要舉措。市委市政府將堅定支持東海打造極具影響力的‘華東花都’,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助推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

江蘇也是花卉大省。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明珍介紹說,2019年,江蘇全省花木種植規模達231萬畝,銷售產值183億元,花木產值超億元企業超170家。“蘇花品牌效應凸顯,東海切花、如皋盆景等享譽全國。”

提及第八屆東海花卉博覽會,唐明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東海農村電子商務發揮了銷售主力軍的作用,極大地降低了疫情對花卉產業造成的損失。這一判斷在第八屆東海花卉博覽會的舉辦地雙店鎮三鋪村得到印証。村黨總支書記郝大寶說,新冠疫情期間,三鋪村的鮮切花銷售網絡佔比已從以前的幾乎為零變為如今的40%佔比。“以前都是賣給經紀人,現在直接通過網絡賣到個人客戶,一把花可以多賣5到10塊錢。”郝大寶表示,三鋪村將借助花博會的舉辦,大力發展電商產業,進一步把鮮切花產業做大大強、帶動更多農民致富。(石磊 開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