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對違法違規“小化工”將採取斷然舉措 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2020年05月31日08: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立即關閉 立即停產 立即取締

  5月27日,南京市應急局在前期摸排初查的基礎上,會同南京市公安局對江北新區盤城街道區域一個非法生產貯存危化品的黑窩點進行精准打擊,現場查獲化工非法生產裝置(反應釜)兩套,危險化學品30余種400余噸。

  這是我省正在全省展開的違法違規“小化工”百日專項整治行動的一部分。按照省政府部署,整治行動從5月份開始,到8月底結束,重點排查整治三類對象:沒有按規定納入2017年“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名單,漏查漏報的化工企業﹔非化工企業違法違規從事化工生產的﹔無証無照或証照不齊涉及化工生產的小企業、小作坊和黑窩點。

  這次大排查大整治將以縣(市、區)為責任單位,目標是全面摸排、大起底,徹底查清“五個有沒有”:一是有沒有屬於“四個一批”專項行動中漏查漏報的化工企業﹔二是有沒有擅自改變生產經營范圍,違法違規從事化工生產、儲存的企業﹔三是有沒有以挂靠、租賃和“廠中廠”等方式,違法違規從事化工生產、儲存的企業﹔四是有沒有利用閑置、廢棄、關停企業廠房以及居民住房等,違法違規從事化工生產、儲存的企業、單位和個人﹔五是有沒有利用地處鄉村、偏僻地區、廢棄養殖場、礦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產的、隱蔽性流動性強的小作坊、黑窩點。

  圍繞“五個有沒有”,各地已經積極行動起來。如鎮江市根據市情制訂方案,部署開展針對“小化工、小鑄造、小電鍍、小釀造、小噴涂”等危險性較大、本質安全較低、生產場所較隱蔽的小作坊黑窩點的集中整治,對前期排查出的751家使用危化品工貿企業、377家鑄造熔融企業、122家形成有限空間的釀造發酵企業進行全覆蓋、診斷式排查。通過排查,形成“空場地、空廠房清單”“小作坊生產經營單位清單”“非法生產黑窩點清單”等“三張清單”,正對列入關停取締的企業堅決落實整治措施,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5月26日,昆山市交通運輸局相關執法人員在例行執法檢查中發現一可疑車輛,跟隨其至廠區后,發現大量疑似危化品。昆山市應急管理局聯合昆山高新區綜合執法局立即趕赴現場核查,責令企業立即停止分裝作業,限期清除物料、拆除設備﹔昆山高新區綜合執法局將對其進行立案調查,對企業存在的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嚴肅查處。

  昆山的上述行動中,有關部門進行了拆除設備、徹底清理生產原材料和產品等斷然舉措,這是此次專項整治採取有力措施的一部分。

  省安委辦介紹,此次整治對違法違規企業有三個“立即”:一是立即關閉,這類企業主要是應列但未列入2017年全省“四個一批”專項行動名單的化工生產企業﹔二是立即停產,拆除非法化工生產裝置,這類企業主要是非化工企業超經營范圍從事化工生產的﹔三是立即取締,這類企業是無証無照或証照不全進行生產的“小化工”。“對立即取締的還要做到‘四個徹底’,即徹底斷水斷電、徹底拆除生產設備、徹底清理廠房、徹底清理生產原材料和產品。”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說。

  5月20日,接群眾舉報,昆山市巴城鎮正儀魚塘上一貨車裝有疑似甲醇類危化品,巴城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帶專家趕赴現場查勘,現場查封該車輛,並由交警部門對該車輛實施扣留。后經執法人員抽樣檢驗確認,當日貨車內物品為木酒精,屬於危險化學品。車主張某某未將危險化學品儲存在專用倉庫內的行為已涉嫌違法,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陳月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