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吸卷煙比例下降 電子煙使用率上升

2020年06月01日13: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初中生吸卷煙比例下降 電子煙使用率上升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中國疾控中心發布2019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顯示:初中生嘗試吸卷煙和現在吸卷煙的比例分別為12.9%和3.9%,較2014年明顯下降,但電子煙使用率顯著上升,由2014年的1.2%上升至2.7%。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當前仍存在教師在校園內吸煙的現象,有8.5%的初中學生和13.0%的普通高中生,幾乎每天在學校內能看到教師吸煙。

  此次調查,共有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約29萬學生參與,調查包括煙草使用、電子煙使用、煙草依賴及戒煙、二手煙暴露、煙草制品獲得與價格、控煙宣傳、煙草廣告和促銷、對煙草的認知和態度等情況。

  調查顯示,我國初中生嘗試吸卷煙和現在吸卷煙的比例明顯下降,其中嘗試吸卷煙的比例從2014年的17.9%下降至2019年的12.9%﹔現在吸卷煙的比例從2014年的5.9%下降至2019年的3.9%。初中學生聽說過電子煙的比例和現在電子煙使用率顯著上升,其中聽說過電子煙的比例從2014年的45.0%上升至2019年的69.9%﹔現在電子煙使用率從2014年的1.2%上升至2.7%。嘗試吸卷煙佔比顯示,普通高中學生為21.6%,職業學校學生為30.3%﹔現在吸卷煙佔比中,普通高中學生為5.6%,職業學校學生為14.7%﹔電子煙使用率上,普通高中學生為2.2%,職業學校學生為4.5%。

  調查顯示,在二手煙暴露方面,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過去7天內,在家、室內公共場所、室外公共場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煙的比例高達63.2%、72.0%和67.3%。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過去30天內看到有人在校園內吸煙的比例為45.2%、57.3%和58.6%。現在仍存在教師在校園內吸煙的現象。學生在學校內幾乎每天看到教師吸煙的比例為:初中學生8.5%,普通高中學生13.0%,職業學校學生9.4%。過去12個月內,學生在課堂上學習過煙草使用導致的具體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為:初中學生58.6%,普通高中學生51.3%,職業學校學生60.0%。學生認為開始吸煙后很難戒斷的比例為:初中學生35.0%,普通高中學生25.6%,職業學校學生26.2%。

  煙草制品獲得與價格方面,最近一次買煙時沒有因為年齡被拒絕的比例為:初中學生76.5%,普通高中學生87.6%,職業學校學生87.6%。調查發現,在煙草廣告與促銷方面,過去30天內去過煙草零售點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在煙草零售點看到過煙草產品廣告或促銷的比例分別為48.9%、42.0%和46.7%﹔過去30天內使用過互聯網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在互聯網上看到過煙草產品廣告或視頻的比例分別為23.2%、21.4%和27.7%﹔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得到過煙草公司工作人員提供免費煙草產品的比例分別為2.0%、2.1%和2.8%。過去30天內看過電視、錄像/視頻或者電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報告,在電視、錄像/視頻或者電影中,看到有人吸煙的比例分別為69.5%、72.9%和77.4%。

  中國疾控中心表示,青少年時期是養成良好行為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階段,青少年的健康關系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青少年吸煙會對身體健康特別是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嚴重危害。青少年對尼古丁較敏感,一旦吸煙成癮,很難戒斷。中國疾控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新華表示,為進一步做好我國中學生的控煙工作,下一步要利用新媒體、新方法、多渠道、多方位開展青少年控煙宣傳﹔同時要做好煙草制品和電子煙銷售點的管理工作,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和電子煙﹔此外還要加強控煙法規的有效落實,禁止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