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蒜價格降幅超一半 "蒜你狠"狠不起來了

2020年06月01日12:3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新蒜價格降幅超一半 “蒜你狠”狠不起來了

眼下又到了新蒜集中上市季,近一月來蒜價持續走低,目前無錫市場的新蒜批發價每斤已跌破1元。朝陽農產品大市場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大蒜頭的日銷量高達60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一位批發大蒜的經營戶告訴記者,前幾年“蒜你狠”時代,大蒜批發價曾一度高達10元/斤。第二年,隨著農民擴種,大蒜上市量猛增。“大蒜一般三四年就會出現一個大年。”農產品大市場蔬菜經理尤勇告訴記者,目前新蒜的平均批發價每斤已跌破一元:差一點的六七毛,好點的一元左右。在他看來,對比歷史同期,這個價格並不算最低,“蒜你狠”的次年還出現過每斤三四毛的。

新大蒜通常在五六月份集中上市。近一個月來,新蒜批發價已由剛上市時的每斤3元左右下降至了1元左右,降幅超50%。隨著新蒜價格的大幅走低,陳蒜價格也出現回落,從一個月前的4-4.5元下跌到目前的3.5—4元。在業內人士看來,從歷年的走勢來看,老蒜的價格一般都比較穩定的,上下波動不會很大。究其原因,今年主要還是受到了新蒜大量上市的沖擊。通常在新蒜上市季,新蒜價格會對老蒜的價格有所影響。前幾年,新蒜的上市批發價位兩三元,陳蒜價格因此也被推高,每斤一度漲到七八元甚至上十元。老蒜在餐桌上主要扮演著“佐料”的角色,因此銷量比較平穩,沒有太大來去。而新蒜不僅可腌制,還可做種蒜,因此每年的集中上市季,銷量明顯要高過陳蒜。待到七八月份新蒜逐步下市時,菜場裡又是“陳蒜”的天下了。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大蒜頭之所以掉價厲害,主要是由於大蒜主產區種植面積較往年擴大,今年氣候條件好適宜大蒜生長,因此迎來了豐收年。(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