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實施安委辦實體化 推動解決安全生產監管人少活多難題

2020年06月01日06: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增編擴員,實施“安委辦實體化”

加強安全生產監管離不開人。為解決基層一線“人少活多、力不從心”的難題,全省各地正大力推動安全生產內設機構全覆蓋,在全國率先全面實施“安委辦實體化”,為一線增配、配強人手,搭建既系統又專業的組織管理架構和既精干又完整的專業管理隊伍。

去年12月9日,江陰市舉行了全市安全生產監管內設機構集中成立儀式,這標志著該市負有安全生產監管或管理職責的機關部門、各鎮(街道、園區)及其他部門單位,全部單設或增挂安全生產監管內設機構牌子,實現安全監管“全覆蓋”。同時,這也標志著江陰市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正式實體化運行。

江陰在全省率先破冰,出台文件明確在負有安全生產監管或管理職責的20個重點部門統一增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科”,增核科長職數1名、配備不少於3名工作人員(其中住建、文體廣旅、交通運輸、公用事業、自然資源、規劃、市場監管等部門按不少於5名配備),統籌協調部門、行業安全生產監管職責﹔其他33個部門及直屬事業單位在相關科室增挂“安全管理科”牌子,明確本部門、本單位及所屬事業單位的安全管理職責。

“一設一挂”強化了行業領域部門安全責任意識和監管履職能力。無錫江陰市安委辦副主任徐卓表示,這樣做使行業部門有了力量,基層力量也得到增強,“真正形成了橫向到底、縱向到邊、全域覆蓋,夯實了基層安全生產監管的基石”。

增編擴員,提升各級安委辦履職能力的工作已在全省展開。省委編辦出台文件明確規定,設區市及縣(市、區)安委辦設在同級應急管理部門,省級以上開發區可參照縣(市、區)做法執行,並配備相應數量的專職工作人員﹔化工企業較多、安全生產監管任務較重的,應配備不少於6名專職工作人員。此外,省安委辦(應急管理廳)也相應增配了力量。根據規定,全省各地落實迅速,調整機構設置,通過本地應急管理部門、基層遴選、抽調選調生等方式選拔優秀干部充實到安委辦。截至目前,我省市、縣兩級安委辦共計增設處(科)室192個,增加專職副主任108名、工作人員518人。

新增機構正在幫助安全生產責任單位更加專業有效地肩負起主體責任。前不久,江陰市衛健委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科的幾位工作人員,指導江陰市人民醫院開展安全風險辨識自評活動,利用科學方法對全院進行系統梳理,發現了43處日常容易忽略的風險點。針對醫療衛生領域消防安全、危險化學品儲存等問題,工作人員還進行了專業指導。江陰市人民醫院安全保衛科科長和爽對這樣的指導表示歡迎:“以前我們醫院的人員不論是在安全監管的專業知識還是能力上都有所欠缺,現在有了專人來跟我們溝通,很多專業問題,能給我們一個比較權威的解釋。”

安全監管科室成立不到一年,江陰當地衛健部門已增加安排多名專職人員和安全管理專業人員,共同對全行業開展分級分類安全監督管理。隨著專業力量的不斷擴充,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形成合力。江陰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顧敏華認為,這使得整個行業的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行業監管責任也進一步壓緊壓實。

相關經驗做法得到了國務院江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督導組的肯定,正在全省各地迅速推廣,連雲港市在123個縣級重點部門獨立設置安全監管科,173個縣級部門增挂安全管理科。鹽城市在市縣兩級全面鋪開,對83家市級部門單位分類設置,22個增設科室,54個增挂牌子,縣級部門參照執行。泰州、無錫、揚州、蘇州、鎮江等地區紛紛推動落實。截至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已在市、縣兩級1107個重點部門增設安全監管科室,核定人員編制2107名,在1408個部門加挂安全管理科室牌子,明確從事安全監管人員1788名。 (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