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博士后再迎大禮包 375名人才入選資助計劃

2020年06月02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硬核”資助,江蘇博士后再迎“大禮包”

375名學科領域優秀博士后入選“江蘇省資助招收博士后人員”名單﹔450項優秀博士后科研項目獲得“江蘇省博士后科研資助計劃”資助﹔39名世界百強名校畢業的博士后獲優先資助﹔12名臨床醫學類博士后全部獲得資助……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近日公布2020年度“江蘇省資助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員”和“江蘇省博士后科研資助計劃”入選人員及項目名單,關鍵產業領域、世界百強名校、臨床醫學類博士后人才成為此次資助的重點。

面向未來,聚焦關鍵核心領域引才育才

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和關鍵核心領域,下好“先手棋”。“面向無人機平台的同頻輻射源定位技術研究”“一種新型仿生手指尖柔性觸覺傳感器的研制”“激光沖擊調控碳纖維增強鈦合金層板殘余應力分布及抗微動疲勞機理研究”“地球物理探測機器人用超寬頻承荷探測電纜特高強韌鎧裝鋼絲研發與產業化”等450項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關鍵核心領域的優秀博士后科研項目從1404個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優秀的博士后科研項目選出來﹔立足江蘇產業發展,把優秀博士后人才引進來,為江蘇關鍵領域領先、核心技術突破、新興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南京林業大學原副校長李萍萍說。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人員李佩光坦言,通過高水平的博士后科研項目,建立起企業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優勢,強化了徐工在全球工程機械領域技術領先地位。“受資助招收進站的唐朝權研發的無人駕駛平台,實現了大型工程機械及運輸車輛在野外復雜地形條件下智能化操控﹔袁曉明博士后的消防水炮變流量炮頭關鍵技術研究,實現了消防變流量炮頭國產化,擺脫了對國外同類產品的依賴。”

求賢若渴,創新型優秀拔尖人才受青睞

廣聚全球青年科技英才,江蘇誠意滿滿。“加州大學田芷源、京都大學劉燕燕、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郭振東、倫敦大學張炫、曼徹斯特大學劉晶晶、諾丁漢大學魏超慧、新南威爾士大學李悅、北京大學宋慶宇……”39名畢業於世界百強名校的博士后在“省資助招收博士后人員”評審中獲優先資助。

“引入創新型和國際化的博士后拔尖人才,建立建強一支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水平的創新團隊,是優化師資隊伍結構和提升辦學水平的重要動力源。”此次獲得世界名校類博士后資助人數最多的蘇州大學博士后管理辦公室負責人朱雯深有感觸。“江蘇的人才政策好,創新創業環境優。”畢業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南京大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博士后宋鵬表示,“江蘇融合度最強、創新濃度最高、體制機制最靈活,是個干事創業的好地方。”

據統計,自江蘇省博士后專項資助計劃實施以來,共資助引進世界百強名校博士后1217人。許多受資助博士后人才已成長為學科帶頭人和行業領軍人才。

靶向施策,助力醫學博士后加速成長成才

為鼓勵引導更多優秀博士后向醫療和科研一線集聚,本次資助緊緊抓住醫療發展“新需求”和人才培養“新質量”兩個關鍵,實施精准資助。在資助招收博士后人員專家評審中,江蘇省人民醫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謝黎、張雷,江蘇省腫瘤防治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葛宜枝,南京醫科大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杜同德等12名臨床醫學類博士后被送上資助“直通車”,直接給予資助。

在博士后科研項目資助計劃專家評審中,涉及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中藥學等7個學科的90個醫學類博士后科研項目,獲得優先支持,佔資助項目總數的20%。“這個資助非常及時,為我的課題研究提供了啟動經費支撐。”研究方向為“智能靶向藥物遞送系統研究”的中國藥科大學藥劑學博士后熊慧得知入選“省資助招收博士后人員”后興奮不已,“我在湖北孝感新冠肺炎防控一線工作了40多天,疫情一線的工作經歷讓我刻骨銘心,讓我感受到‘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的緊迫性和嚴峻性,讓我認識到疫情防治藥物的短板和不足。我將把資助經費全部用在科研上,在基礎研究上加壓、加力、加速,盡快實現自己‘能做好藥、技術優良、治病救人’的人生目標。”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開展博士后資助工作是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推進博士后人才隊伍建設的實際行動,是江蘇人才工作的一件大事。“兩項資助”的對象是最富有發展潛力和創新能力的年輕博士后人才。做好博士后資助工作,為他們提供生活保障和科研“種子基金”,解決他們后顧之憂,保障他們心無旁騖創新創造,對營造人才集聚氛圍,打造適合人才成長的環境,更高水平實現我省高素質青年人才供給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

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有各類博士后載體1420個,累計招收培養21693名博士后﹔在站博士后主持或參與科研項目21190項、獲批專利6712項﹔出站博士后70%選擇留蘇工作,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堅實的智力保障。(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