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前4個月簽約億元以上項目64個

2020年06月02日09:0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溧水精准招商結出累累碩果

  5月21日,中植園林學院簽約落戶南京農高區﹔5月20日,南京藝術學院溧水校區正式簽約﹔5月15日,溧水開發區與英特爾中國研究院、南京至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攜手打造全球領先的智慧交通和智能駕駛協同研發應用中心……

  在復雜的防疫形勢下,溧水招商引資捷報頻傳。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溧水簽約億元以上項目64個,注冊落地億元以上項目26個,在全市一季度招商擂台賽上獲得“重大項目推進獎”。

  “兩手抓”,1—4月完成全年任務四成多

  5月21日,位於溧水白馬的南京農高區與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江蘇中植生態農林科技集團簽訂協議,將共建中植園林學院和國內一流的國家級產教融合實訓基地。這是該區最近一周簽約的第三個重點項目。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很多線上對接的項目走到線下,推動項目快速簽約落地。”溧水區投促局局長徐日喜告訴記者,疫情影響下,溧水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招商引資不停歇。據介紹,今年2月8日,溧水得知一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急尋廠房的項目信息后,立即進行對接,僅用了10天,該項目就簽約落戶,1個月內建成6條高質量醫用口罩生產線。

  今年以來,溧水一方面落實主要領導帶頭抓招商的責任機制,由區委主要領導兩次帶隊赴上海、無錫拜訪企業,考察項目,推動重點項目加速落地﹔另一方面,積極開拓網上推介、微信聯絡、雲端視頻等不見面招商方式。3月13日,溧水區舉行投資環境線上推介暨項目對接會,“雲上相親”相中10個路線項目,吸引5.5萬人“圍觀”。

  據統計,今年1—4月,溧水簽約億元以上項目64個,完成市對區考核的44.14%,其中,包括深圳寶能南京國際健康科技城等大健康產業相關項目21個,英博氫燃料電池項目等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等相關項目31個,高度契合主導產業。

  強創新,拓展精准招商新模式

  落戶溧水開發區的英博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全市首個氫能源汽車項目,其負責人王玉璽告訴記者,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用了2個月時間。

  王玉璽說,選擇溧水的一個原因就是這裡有完備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有老朋友南京金龍。

  圍繞產業鏈上下游實施“點穴式”精准招商,是溧水招商引資的重要方向。徐日喜介紹,該區在全區范圍內遴選抽調14名80后年輕干部充實到開發區、永陽街道招商一線,打造充滿活力、本領高強、敢於擔當的招商隊伍。同時,創新招商方式,運用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資本招商等手段。

  以中介招商為例,目前溧水與台灣電機協會、中關村智慧環境產業聯盟等10家中介機構達成合作招商關系。同時,出台相關產業和科創類基金管理辦法,設立10億元的產業發展引導母基金和規模3億元科創母基金,引導社會各類資本投資該區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拓展招商引資渠道。今年以來,溧水實現每周有簽約,每月有活動,保持招商引資的“加速度”。

  快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1120”

  5月15日,落戶溧水區永陽街道的金樾鐵路機車配件生產項目正式開工,新建一條年產6萬套高鐵制動配件的生產線和一棟中盛科技研發大廈,總投資約5億元。

  該項目負責人胡謙告訴記者,項目這麼快就能開工建設,得益於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推進,“所有審批手續都有專人為我們代辦,為我們節省了很多精力和時間。”

  近兩年,溧水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簡審批流程,從“2430”降到“1230”,今年又在全國率先提出“1120”(即:開辦企業1個工作日辦結、不動產登記1個工作日辦結、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20個工作日辦結),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王玉璽用“神速”來形容項目的推進速度。“第一次到溧水,就被溧水當地政府務實高效的作風打動。”他說,盡管受疫情影響,但項目推進的多個方面取得明顯進展。該公司與本地整車企業南京金龍合作的首台氫能源公交大巴即將下線,同時,自有廠房和研發基地也進入裝修階段,預計今年8月將建成投用。

  不斷刷新的“溧水速度”背后,是當地干事作風和招商思路轉變的體現。近年來,該區進一步細化考核辦法,既重過程又重結果、既考簽約率又考落地率到賬率。今年1—4月,溧水區注冊落地億元以上項目26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4個。

  目前,溧水完成年度招商目標任務近半,如何實現全年招商再突破?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圍繞新能源汽車、臨空產業、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有針對性地招引一批旗艦型、地標型項目,同時,繼續招引一批有利於建鏈、強鏈、補鏈的項目,形成項目招引的“葡萄串”效應,以高質量招商突破推動溧水經濟高質量發展。

  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楊長喜 李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