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豐收年 江蘇興化110萬畝小麥開鐮收割

2020年06月02日17: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麥田裡,大型收割機正在搶收小麥 范萌攝
麥田裡,大型收割機正在搶收小麥 范萌攝

人民網南京6月2日電 俗話說“稻要養、麥要搶”,眼下,江蘇興化農化正搶抓晴好天氣收割小麥。當地110萬畝小麥已經全面進入收獲階段,農戶們開啟夏收農忙模式,突擊做好搶收工作,確保豐產又豐收。

收割機機聲隆隆,在興化經濟開發區紅星村種田大戶趙志英的麥田裡,金色的麥浪隨風起伏,沉甸甸的麥穗顆粒飽滿,將麥稈壓彎了腰,呈現出一派豐收景象。多台大型收割機在田野中來回穿梭,將一棵棵成熟的麥子收割進倉。站在麥田邊,趙志英喜滋滋地算起了“豐收賬”:“今年麥子長得還可以,估計能收八九百斤一畝,比去年要高50斤左右,這兩天天氣好,估計很快就能全部收割完。”

據了解,今年興化市共有小麥面積近110萬畝,由於前期讓茬播種早,加上越冬期間氣溫相對較高,小麥整體成熟期比上年提前2到3天,5月23日開始零星收割,從5月31日開始全面進入收獲階段,目前全市小麥已收割面積約佔總面積的30%。農技專家介紹,今年小麥整體長勢較好,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

“從已經見產的大戶情況來看,不少田塊的產量都在900斤以上,平均要比往年要多30斤到50斤不等。”興化市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陳春生介紹,今年小麥產量高的原因一是穗數足,二是灌漿期比較長,籽粒飽滿。從目前情況來看,預計在5天之內興化全市大多數田塊都能收獲結束,少部分掃尾的到6月10號左右。陳春生提醒廣大種植戶,小麥成熟期正值雨水集中時期,要搶前抓早、精心組織,做好突擊搶收工作,及時關注天氣的變化,確保顆粒歸倉,全力奪取夏糧豐收。(范萌 朱良兵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