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女大學生替母擺攤賣菜 菜筐當書桌

2020年06月02日08:4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女大學生替母擺攤賣菜 菜筐當書桌,學習也不誤

夏珍珠在菜場賣菜。

“阿姨,您看看我們這菜可新鮮了,您來點不?”“菜一共八塊兩毛錢,叔叔,就收您八塊錢,給您找的錢可收好了啊!”……5月31日,連雲港熱鬧的沈圩橋菜市場裡,夏珍珠不停地招呼著來往的顧客,菜攤之下,幾本教科書搭在菜筐上。一有空閑,菜筐就成了她用來學習的簡易書桌。在經驗豐富的賣菜人隊伍裡,目前還未返校的揚大學生夏珍珠是最年輕、最特別的一個。

夏珍珠是揚州大學生物工程專業的學生,由於疫情的影響,她和很多大學生一樣無法正常返校,在家中過著忙碌的網課生活。她的父母是賣菜人,每天天還未亮時,父親便早起進貨,母親到菜攤整理蔬菜、開始做生意。5月18日,她的母親遭遇一場車禍,手臂骨折需要靜養,無法繼續擺攤賣菜。為了維持家中的正常生活,夏珍珠便代替母親到菜市場擺攤賣菜,成了沈圩橋菜市場年輕的“賣菜小姐姐”。

“父母年紀越來越大,為了維持正常的生活和我們姐弟倆的學業,他們起早貪黑地工作,從沒有好好休息過。現在媽媽遭遇車禍受了傷,需要臥床休息,我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為家裡分憂。”夏珍珠對記者說。

凌晨四點半,夏珍珠便早早起床為家人做好早餐,自己匆匆填飽肚子后,五點多就出發去沈圩橋菜市場。“菜市場離我家比較遠,但是因為太早的原因,公交車還沒有發車,我每天都步行到菜市場去。”

到了菜市場,父親已經把新鮮的蔬菜運到菜攤上了,夏珍珠幫父親清點整理,擺攤擇菜。到早上六點鐘左右,菜市場逐漸熱鬧起來,夏珍珠一天的擺攤賣菜生活也正式開始。夏珍珠表示,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候就是早上和晚上,為了能多賺點錢,她總是最后離開菜市場的那幾個人之一,離開的時候天都快黑了。整理好一天剩余的菜,又飛奔到汽車站,隻為趕上回家的最后一班車。

擺攤賣菜生意要做,網課學習也不能丟。忙碌的賣菜之余,夏珍珠會利用空閑時間完成好一天的學習任務:上網課、寫作業、復習迎考。菜攤上沒桌子,也沒小板凳,上課的時候,她把菜筐倒過來,成為一個簡易的書桌。(黎婉華 萬蕾 陳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