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首次火星任務讓路!玉兔二號第18月晝原地待命

2020年06月02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首次火星任務讓路!玉兔二號第18月晝原地待命

  記者今天(6月1日)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在第十八月晝期間,“玉兔二號”月球車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讓路,配合“天問一號”任務地面深空測控站的適應性改造,“玉兔二號”月球車搭載的科學載荷並未開機,原地待命。

  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5月29日17時和7時15分結束第十八月晝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設置,進入月夜休眠。在通信能力受限的情況下,嫦娥四號著陸器上僅有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開機進行了常規探測。

  來自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的消息稱,目前,深空測控站的改造工程已接近尾聲,待完成后,將為計劃7月開展的火星探測和嫦娥四號工程后續科學探測工作提供更穩定、更強大的支持。

  據介紹,“玉兔二號”月球車雖然在本月晝沒有移動,但地面科學團隊繼續對已獲取的科學數據進行深度研究分析。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芶盛,研究員邸凱昌、岳宗玉及其合作者,利用“玉兔二號”就位測量光譜數據,開展了嫦娥四號著陸區月壤礦物成分分析和太空風化效應研究,探討了月壤來源和月壤成熟度。

  該團隊還發現主要源於芬森撞擊坑濺射物的月壤發育成熟。與嫦娥三號著陸區未成熟月壤相比,嫦娥四號著陸區月壤中亞微觀金屬鐵含量隨月球車與著陸器距離遠近並未產生明顯變化,說明嫦娥四號著陸區月壤的快速形成過程充分混合了最表層已高度成熟的月壤。

  截至5月29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已在月背工作18個月晝,“玉兔二號”月球車累計行走447.68米,並獲得了大量的科學探測數據。其中,紅外成像光譜儀獲取的月壤高光譜圖像及紅外光譜數據,支撐科學團隊獲取了著陸區月壤的精細光譜,為月壤的礦物組成和太空風化等研究提供科學探測數據。(記者 邱晨輝)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