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正式完成"體檢" 恢復通水

2020年06月02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南水北調完成“體檢”恢復通水

昨天(6月1日),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正式完成“體檢”,全面恢復通水,首都供水保障率進一步得到提高,即將到來的夏季用水高峰也將得到充足保障。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北京市水務局南水北調團城湖管理處,在西四環暗涵的出口處,清澈的南來之水從暗涵滾滾流出,進入團城湖明渠。“這是時隔7個月之后,江水再次從這裡流淌出來。”北京市水務局南水北調干線管理處主任張大成說。

去年11月1日開始,水務部門啟動了對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的停水檢修,檢修內容包括工程的主體結構、水機設備、金屬結構、電氣及自動化設備、附屬設施等。“我們首先對工程的主體結構進行檢查,發現主體結構沒有問題。”張大成說,檢修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主要是閥門、膠圈等設備零件出現老化,局部混凝土出現裂縫,部分管涵存在淤泥等等。截至5月31日,檢修工作全部完成,比預計的時間提前了整整1個月。“在檢修期間,北京市民的用水以密雲水庫水為主,提前一個月完工,可以大大緩解密雲水庫的壓力。”張大成說。

從即日起,密雲水庫水源將逐步切換成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將以每秒50立方米的流量為北京供水,每日能提供約400萬立方米的水量。未來,水務部門將繼續遵循“節、喝、存、補”的用水方針,確保最大限度利用南水、珍惜用好每一滴珍貴的南來之水。(記者 葉曉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