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2020年3月大氣和噪聲污染環保舉報較多

2020年06月02日14:4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2020年3月大氣和噪聲污染環保舉報較多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 2020年3月,全國“12369環保舉報聯網管理平台”共接到環保舉報33676件,環比上升191.1%,同比下降26.0%。從污染類型來看,3月大氣污染和噪聲污染舉報較多,分別佔舉報總量的58.2%和55.7%。

  電話舉報環比上升幅度最大

  3月,全國接到的舉報中,“12369”環保舉報熱線電話舉報共12310件,約佔36.6%,微信舉報18588件,約佔55.2%,網上舉報2540件,約7.5%,其他渠道238件,約佔0.7%。其中,電話舉報環比上升311.3%,同比下降42.1%。

  大氣和噪聲污染舉報突出

  從污染類型來看,3月大氣污染和噪聲污染舉報較多,分別佔舉報總量的58.2%和55.7%,水污染、固廢污染、生態破壞和輻射污染舉報分別佔15.7%、11.3%、1.9%和0.8%。

  2020年3月各污染類型佔比

  大氣污染舉報中,反映惡臭/異味的舉報最多,佔涉氣舉報的42.8%,其次為反映煙粉塵以及工業廢氣的舉報,分別佔涉氣舉報的27.8%和15.1%。噪聲污染舉報中,反映工業噪聲污染的舉報最多,佔噪聲舉報的61.5%,其次為反映建設施工噪聲污染的舉報,佔26.8%。水污染舉報中,反映生活污水污染的舉報最多,佔涉水舉報的42.6%,其次為反映工業廢水污染的舉報,佔27.9%。

  建筑業的舉報佔比大幅增加

  從行業類型來看,3月公眾反映最集中的行業為建筑業,佔45.2%,其次為住宿餐飲娛樂業和畜禽養殖業,分別佔12.5%和8.3%。其中,建筑業舉報佔比環比上升36.4個百分點,住宿餐飲娛樂業佔比環比上升1.8個百分點,畜禽養殖業和化工業的舉報佔比環比分別下降16.5個百分點和4.3個百分點。

  2020年3月主要行業舉報佔比

  廣東、重慶、江蘇、河南舉報量居前列

  從各地區不同渠道舉報數量看,廣東、重慶、江蘇、河南等地舉報總量居前,重慶、上海等地電話舉報佔比較高,廣東、浙江、陝西、江西等地微信舉報佔比較高。

  2020年3月各省(區、市)舉報情況

  2020年3月各省(區、市)主要污染類型佔比

  從各省舉報污染類型佔比來看,上海大氣污染舉報在當地佔比較高,佔比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約26個百分點,主要反映工業廢氣和餐飲油煙污染問題。廣西、陝西噪聲污染舉報在當地相對突出,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約14個百分點,主要反映工業噪聲污染問題。湖北水污染舉報在當地佔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約11個百分點,主要反映生活污水污染問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