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經濟復蘇大訂單頻現 “喚醒”整條產業鏈

2020年06月03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訂單頻現,“喚醒”整條產業鏈

當前,隨著全省經濟復蘇步伐加快,記者發現,那些一度“隱身”的大訂單,正在重新出現,在一些企業,它們甚至“像雪片般飛來”。大訂單正在撬動整條產業鏈恢復運轉,新的產業機會也應運而生。

制造業上游“春雷陣陣”

位於張家港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廣大特材最近舉辦了一場業績說明會,在手訂單量成為公司董事長徐衛明發言的重點——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高溫合金在手訂單為6200萬元,預計全年有較好的業績增長。其中,公司已與某特鋼公司簽署“哈氏合金板”銷售合同,合同總額2900萬元,並成功競標國內某化工類上市公司的“不鏽鋼閥箱”項目,中標金額2623萬元。

頻頻拿下的大單帶來了生產車間的機器轟鳴。徐衛明告訴記者,高溫合金板塊是公司未來重點發展的五大板塊之一,該類產品附加值較高,毛利率較傳統產品齒輪鋼、模具鋼等有所提高,將會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實際上,位於制造業產業鏈上游的鋼鐵行業今年上半年的表現,將直接“預告”制造業全年的發展態勢。可喜的是,在我省,類似於廣大特材這樣收獲大單的鋼鐵企業為數不少。

“隨著全國復工復產的深度推進,產業鏈運轉逐漸流暢起來,大訂單開始恢復。”大明集團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一家大型鋼鐵深加工企業,今年復工初期,集團大多數訂單主要與防疫物資和醫用設備相關。目前,大訂單已經集中在石化能源、海工船舶、工程機械等重工業,訂單量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並且后期持續接單情況良好。在盛虹石化16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中,大明集團就成功中標7包,訂單金額達2.2億元。

新基建送來“夏風習習”

採訪中,記者發現,新基建吹來的東風,讓我省很多企業抓住機會拿到更多大單,從而坐上“風口”。

恩納基智能科技位於無錫市梁溪區,主要從事半導體芯片貼裝及檢測裝備的研發和生產。此前,公司單個訂單體量基本都是百萬以內,但今年公司首次接到了千萬級別的大單。

“公司一個做5G通訊的客戶,年后下了一個1000萬元的訂單,極大鼓舞了我們的士氣。”據恩納基創始人吳超介紹,此次千萬級大單,恩納基需要交付的是高精度芯片缺陷檢測裝備。該裝備長期以來都需要向國外進口,恩納基不僅成功實現了進口替代,還在客戶需要“微定制”時快速響應,僅用一周時間就出具了包含更多新工藝的解決方案,在幫助客戶提升附加值的同時,價格隻有國外同行的70%左右。

“這個訂單,我們隻需要一個季度就能完成,不僅因為我們有這個能力,更因為我們有這個責任。”吳超表示,目前,得益於新基建的全國布局,整個芯片產業鏈正在加大馬力運轉,每個環節都在趕進度。為實現極速響應,恩納基准備在重點客戶附近建立研發中心,將針對個性化產品的研發周期由24個月縮短為6個月。

蘇州上市公司東山精密也因新基建受益,公司一位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公司核心產品印刷電路板在今年第一季度需求強勁,訂單充沛。公司發布的第一季度報告也顯示,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08億元,同比增長40.55%。

創新型企業“秋果累累”

斬獲大訂單離不開“自身硬”。據記者觀察,創新仍然是企業能夠逆勢拿到大單的底氣。

“我們的訂單已排到今年11月份,所有生產線都滿負荷。”中來光電是蘇州中來光伏在姜堰設立的全資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鋒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在手訂單量達30億元。

之所以能夠拿到這些訂單,劉志鋒認為,這和公司堅持走差異化路線有關。相比同行,中來光電專注於N型電池技術,其最新量產的產品擁有高轉化率、高雙面率,低衰減和低的溫度系數等優勢,在高溫高地面反射率的條件下有更好表現。“比如我們有客戶在中東地區,那裡氣候炎熱,大多是沙漠,地面反射率很高,我們公司產品更有競爭力。”劉志鋒說。

差異化的競爭力,最終來源於創新。據劉志鋒介紹,公司自2015年開始,就集中力量攻關“N型單晶雙面電池”這一光伏行業的世界性難題,為公司贏得大單打下堅實基礎。

“創”出來的大訂單,同樣發生在廣大特材。據徐衛明介紹,2019年,公司根據風電市場形勢變化,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啟動超大型鑄鍛件智能化技改項目的建設,項目一期已於今年5月正式點火試生產。雖然技改項目預期總投資額約10億元,但是很快,公司就與國內大型風電整機廠商明陽智能簽署大單,合同總金額預估約9億元。(陳 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