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揭榜挂帥” 激勵英才放開手腳謀創新

2020年06月03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

“‘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談及“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時,用了這一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提法”。這是個導向,也是個重要信號,為重點項目的科研攻關指明了方向,也為更多科研人員提供了創新“競技場”。

“這是個新提法,但也不是毫無‘先例’可循,去年江蘇舉辦了首屆J-TOP創新挑戰季活動,征集了企業創新技術難題500多條,並由企業出資‘懸賞’1.8億元,公開向全國高校院所征集了169項技術解決方案。”省技術產權交易市場相關負責人以江蘇實踐為例表示,以純市場化的形式來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不僅能提升技術攻關效率,還會增強全社會的創新信心。

開出“技術榜單”,更大范圍尋“英雄”,營造了更開放的創新氛圍。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下一步,江蘇將認真抓好兩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按照“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核心技術自主化、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著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著力提升產業技術創新實力,著力激發創新主體活力,著力深挖科技資源潛力,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力爭到2020年底江蘇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揭榜挂帥’能在科研項目組織上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讓人才更有干勁,創新氛圍更濃烈。”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誰能干就讓誰干”的導向,讓基層科研人員看到機遇。“不論出處,不設門檻,隻看實力,憑本事揭榜,這為科研人員創新鼓足了士氣、給足了底氣。”航天海鷹(鎮江)特種材料有限公司裝配制造技術中心車間主任王巍說,作為C919大飛機的配套供應商,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圍繞碳纖維材料應用、零件制造技術等方面自主創新,不少同事已經成為新材料領域的科研尖兵,但始終局限於企業內部,很難在產業領域大展身手。他提到,目前我國碳纖維的“卡脖子”問題主要在下游應用環節,即復合材料和制品方面,他期待,“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導向,能真正打破企業和企業、企業和科研院所間的科研壁壘,也讓基層科研人員有機會尋求更大范圍、更高層面的技術攻關。

“揭榜挂帥”的鮮明導向為民營企業持續研發注入強大信心。“近年來,我們醫藥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達15%左右,去年累計投入研發資金39億元。”恆瑞集團董事長孫飄揚表示,“揭榜挂帥”這一新提法,讓他感受到國家鼓勵創新的力度,也讓企業科研有了“定心丸”,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企業主體地位有了進一步提升。近年來,依托國家級自主創新平台,亨通不斷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在光纖光網、智能電網、量子保密通信等領域取得諸多突破性成果。“事實証明,民營企業擁有強勁的創新活力,有很多企業瞄准世界前沿技術,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向產業高端進發,也憑借硬核實力參與了國家的重點科研項目。”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揭榜挂帥”,為民營企業創新爭取了更多機會,他期待配套制度、具體規則盡快落地,進一步完善創新機制保障,讓挂了帥的“揭榜者”真正放手去干,最大限度地釋放創新潛能,助力我國在核心技術和基礎研究上實現關鍵突破。(王夢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