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常熟華東食品城存三大安全隱患 市場經營環境如何讓人安心

2020年06月03日11:10  來源:蘇州日報
 
原標題:華東食品城存三大安全隱患 市場經營環境如何讓人安心

安全是紅線,是企業的生命線。優化營商環境,鞏固安全生產防線是頭等大事。為強化責任擔當,我市各級各部門多次開展大檢查大整治行動,要求各部門各企業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強化紅線意識,樹立底線思維。

然而,在一些單位,雖經多次檢查和督促整改,還是存在著不少隱患。近日,蘇報“96466曝光台”接到反映,常熟市支塘鎮華東食品城,就存在疏散通道不暢、電動自行車亂停亂充電、餐飲店廚房違規用氣等消防安全隱患,時刻危脅著市場經營戶和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華東食品城,位於常熟市支塘鎮,其前身為支塘鎮蜜餞市場。2004年,該市場重建提升,佔地面積120畝,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配套倉儲30萬平方米,從業人員4000多人,主要經營百貨、副食品、南北干貨等。

接到投訴后,5月22日,蘇報記者在華東食品城看到,市場內的建筑多為4層,底樓是商鋪,樓上的房屋大多住著人。商鋪旁邊,有獨立的樓道通往樓上,樓道裡新換上了“安全出口”指示牌,可見這是疏散通道。然而,其中部分疏散通道,卻被雜物堵著,導致通行不暢。在A01號樓,蘇報記者沿樓南側的樓梯上樓,先看到樓道轉角處靠牆放著一個大圓桌,阻塞了樓道空間﹔再往上,又看到一個轉角處擺放著液化氣鋼瓶、油漆桶、紙箱、酒瓶等雜物。該處樓道,與同樣位於A01號樓的蘇杭賓館相通,同時也是賓館客房的緊急逃生通道。我市“331”專項行動部署“876”任務明確規定,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一律不得佔用、堵塞。而上述堵塞“生命通道”的物品中,有部分本身就是易燃甚至易爆物品,其本身就是安全隱患。

在B04、B05號樓,蘇報記者還看到,部分樓道裡停放著電動自行車,其中有的正在充電。在兩處樓道口,記者撥開兩個弱電箱內凌亂的電線,發現裡面均隱藏著一個插線板,插線板通著電。樓道口的電動自行車,正是用這樣的插線板來充電,沒有任何保護裝置。有的樓前,則直接將插線板拉到樓道口,存在“飛線”充電現象。同樣根據我市“331”專項行動部署的“876”任務,決不允許電動自行車在室內公共空間停放、充電﹔也決不允許物業管理單位放任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樓道是日常使用與緊急逃生的生命通道,若將電動自行車停放在樓道內進行充電,私拉亂接的電線缺乏有效的保護裝置,極容易因短路、過載而起火﹔一旦起火,燒毀的不僅僅是電動自行車,伴隨產生的大量濃煙還有可能封鎖樓道,進而危及樓內人員的生命安全。

此外,市場內的部分餐飲店也存在著隱患,比如A02號樓正在營業的“胖子家常菜”。蘇報記者看到,穿過該店大堂,就是后廚,店主正在后廚燒菜。可是,該后廚屬於典型的“暗廚房”,不通風,卻用著液化氣鋼瓶,牆邊就擺放著三個液化氣鋼瓶。“隱患不隱患的,我認為還是和人有關吧。就算改用電了,要是不注意,不還是有隱患?”店主堅持要在“暗廚房”使用液化氣鋼瓶。

今年5月6日,常熟市“331”專項行動工作專班向各板塊專班下發了《關於對<關於嚴格執行小餐飲場所安全隱患整治通用標准的通知>的補充通知》,明確規定小餐飲場所廚房間必須具備良好的通風條件,同時設置送排風裝置(排氣扇),燃具上方應設置有效排除燃燒煙氣設施。正因在不具備通風條件的“暗廚房”使用燃氣,一旦泄漏,極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所以針對不具備改造條件的廚房,監管部門要求店方採用“氣改電”的方案。

自2018年5月以來,“331”專項行動已在我市開展兩年多,各項工作層層深入推進,可為何到現在華東食品城還存在著諸多消防安全隱患?是因為監管部門推進落實工作存在形式主義,還是因為市場管理方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存在僥幸心理?

支塘鎮政府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蘇報記者,2017年起,該市場因開發商資金困難,行政和經營管理能力有所削弱,消防設施也多有癱瘓。對此,鎮政府專門組建了華東食品城綜合治理委員會,目前,消防改造工程正在進行,已接近尾聲。

硬件不過硬,更要從各處細節入手,如履薄冰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因為事故不等人。但是,事實正好相反,在癱瘓的消防設施還沒有改造完成的情況下,華東食品城甚至還存在著諸多人為造成的安全隱患,不得不讓人捏把汗。

針對眼下依然存在的那些隱患,監管部門和市場管理方有何應對之策,以保障4000多名從業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蘇報“96466曝光台”將繼續關注。

(鮑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