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前南京28條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類

2020年06月03日20:0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今年底前,南京28條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類

  6月3日,南京市召開第二場長江大保護系列發布會,通報了近年來全市水環境綜合治理情況。記者了解到,南京近年來緊扣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全市水環境質量逐年提升。

  截至今年5月,南京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省控7條入江支流水質全部達到III類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逐月100%達標,水環境質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今年,南京提出“一個確保”的目標要求,即確保水環境質量穩中有升,國考省考重點水體水質穩定達標,水質不下降﹔市控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類﹔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繼續保持100%,實現水環境質量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南京共有28條入江支流,其中,金川河、外秦淮河等7條為省控入江支流,經過近兩年的整治提升,已經全部達到III類及以上水質。

  今年,南京將治理經驗拓展到另外21條市控入江支流,建立屬地區主要負責人挂鉤負責制,推動各部門協同調度、高效運轉﹔同時,分類制定“一河一策”達標保障方案。力爭今年底前,南京全市28條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類。

  今年南京計劃再實施友誼河、沙洲西河等33項河道水環境提升政治,將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暢流以及濱水景觀提升綜合措施,整體改善河道水環境。

  各項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審查、審批等前期工作,預計6月底前將全面開工,年底前完工,讓更多百姓家門口的河流實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良好水生態環境,為市民帶去更多休閑健身好去處。

  此外,加快補齊污水設施短板,也是今年南京碧水保衛戰的重點工作之一。

  夯實保障水環境質量的基礎,南京對主城區1400公裡污水管網開展整改工程,實施300個片區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基本消除城中村、老舊城區和城鄉結合部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空白區﹔建設1900個村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全市行政村全覆蓋、自然村覆蓋率達8成。

  同時,進一步提升污水處理能力,擴建14座污水處理廠,年底前實現全市污水處理能力躍升至300萬噸。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羅聰懿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