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防治的這些誤區你需要知道

2020年06月03日10: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骨質疏鬆防治的這些誤區,你需要知道!

骨質疏鬆症對於中老年人都不陌生,很多人正在骨質疏鬆防治的過程中。通常情況下,人在40歲以后,由於飲食結構不合理、缺少運動、疾病、不良的生活習慣、內分泌等因素使骨骼不斷流失。特別是絕經后女性,骨量流失更加嚴重。

隨著我國邁入老齡社會, 老年人群急劇增多, 疾病譜發生了明顯改變, 骨質疏鬆威脅著絕經后婦女和老年人的健康,應引起全社會的重視。 加強對本病的早期診斷、有效防治迫在眉睫。但是在骨質疏鬆防治過程中經常存在一些誤區。

1.多喝骨頭湯能防止骨質疏鬆

“缺啥補啥,吃啥補啥”的理論深入人心。在人們的觀念裡,腎不好就吃動物腎臟,肝不好就吃肝臟,骨質疏鬆是骨頭不好,那就應該喝骨頭湯。其實,一碗牛奶中的鈣含量,遠遠高於一碗骨頭湯。對老人而言,骨頭湯裡溶解了大量骨內的脂肪,太油膩,經常食用還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要注意飲食的多樣化,均衡飲食,健康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骨質疏鬆就是缺鈣,自已買點鈣片就行了

隨著年齡增加,鈣的吸收也變差,鈣轉化率下降。如果單純補鈣而不能有效吸收是起不到治療作用的。患者應到正規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促時鈣的吸收,抑制骨破壞,促進骨形成,而不是單純補鈣。

3.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特有現象,與年輕人無關

骨質疏鬆症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如果年輕時期忽視運動,常常挑食或節食,飲食結構不均衡,導致飲食中鈣的攝入少,體瘦,又有不良嗜好,達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質量,骨質疏鬆症就會有機會侵犯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的女性。

4.骨質疏鬆要少活動以減少骨折發生

大家都知道骨質疏鬆容易骨折,所以經常告訴家裡老人,少活動一點。還有的老人因為疼痛根本不敢活動。其實,缺乏運動會造成骨量丟失,加重骨質疏鬆形成惡性循環。鍛煉對於防止骨質疏鬆具有積極作用。通過活動還能增加肌肉力量和協調性,減少跌倒的可能性。

5.治療后改善不明顯,認為治療無效,放棄治療

骨質疏鬆到一定程度后很難糾正,影像學出現改變需要漫長的時間,不繼續加重就表示治療有效,應繼續堅持治療。

本文由新疆軍區總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郭樹章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