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個人破產條例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2020年06月04日20:50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原標題:深圳個人破產條例公開征求意見

  人民網深圳6月4日電(呂紹剛、劉淞菱)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網站發布《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意見稿》分為13章,包括總則、申請與受理、管理人、債務人財產、破產費用與共益債務、債權申報、債權人會議、重整、和解、破產清算、簡易程序、法律責任和附則,共計157條。

  根據《意見稿》,在深圳居住,且參加深圳社會保險連續滿三年的自然人,因生產經營、生活消費導致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可以依照條例進行破產清算或者和解。

  此外,單獨或者共同對債務人持有50萬元以上到期債權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對債務人進行破產清算的申請。

  《意見稿》規定,自人民法院宣告債務人破產之日起算,免責考察期為三年。免責考察期滿,破產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免除剩余債務。在破產程序中和免責考察期內,破產人應當遵守人民法院依照條例作出的限制債務人相關行為的決定,包括限制消費和從業禁止。

  與此同時,《意見稿》通過一系列制度設計避免債務人惡意逃避債務,包括規定不予免除的債務、不予免責的行為、延長免責考察期、撤銷免責等制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