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趙口村14條“村規民約”讓鄉村更文明

2020年06月04日11:19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悠然趙口村

  宿遷網訊(記者 楊芹)“星星還是那顆星星,月亮還是那個月亮,籬笆牆的影子咋就那麼長,我們村卻再也不是以前的模樣!”6月1日上午,在沭陽縣韓山鎮趙口村,村民孫東高由衷感嘆村裡的變化。

(全媒體)【短新實好新聞競賽】悠然趙口村(824790)-20200604082102

  趙口村離鎮區3公裡遠,村口位於韓湯路路邊,走過一座小橋,就可以入村。讓趙口村人覺得村裡變了的原因,要從牆上張貼的一份“村規民約”說起。

  “主動將垃圾分類處理,並將垃圾倒入指定桶、箱、池內。”

  “嚴禁下河打(撈)魚,禁止向河裡傾倒廢渣、垃圾、糞便和其他廢棄物。”

  “嚴禁在公路兩旁和其他公共場所堆放物資和停放車輛。”

  ……

  走進趙口村發現,14條“村規民約”絕不是紙上談兵。這些被落在實處的舉措,讓百姓感受到村容村貌實實在在的變化。

  “你看看,這邊是漂亮的文化牆,那裡是一片深綠色的草地,還有那一片片竹籬笆,這在以前,可都是臟亂差的地方啊!”村民司愛芝說,如今,村子干淨整潔了,路邊也沒人亂停車,垃圾也不往溝渠裡亂丟,讓人心情舒暢。

  據韓山鎮黨政辦主任、趙口村黨支部書記毛善軍介紹,從2018年6月份開始,為改善趙口村的面貌,他們立即啟動基礎設施建設。一位在沭陽縣投資的客商,免費送來30盞太陽能路燈,安裝在村主要道路兩側,讓村庄的夜晚亮了起來。同時,他們對渠道進行清理,對涵洞不通的地方及時改建。該村徹底清理村裡所有河道、溝渠、路肩等地的雜草、垃圾等雜物,極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環境。

(全媒體)【短新實好新聞競賽】悠然趙口村(824791)-20200604082108

趙口村文化牆一角

  讓趙口村人感到驚喜的是,竹籬笆又回到了村裡。村裡利用竹子為原材料制成竹籬笆,把村組小道、門前屋后一圍,趙口村的新顏值就這樣展現出來了!

  村子變漂亮了,河道變清了,村民們的心情也跟著美起來了!“但是,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保護,我們專門在村裡設立了垃圾桶,引導村民分類投放垃圾。”毛善軍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為長效保持這份來之不易的成果,今年3月份,趙口村結合實際制訂了14條“村規民約”,並張貼在入村不遠處的一面牆上。這樣,每天進出村的人,走到這裡就能看到,入腦入心,幫助大家慢慢培養好的生活習慣。

  漫步在趙口村,步步見景,處處入畫,讓人想起了陶淵明詩裡的場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而趙口村文明新風“14條”,讓近3000名村民也漸漸明白了一個理兒:新農村不僅僅是“物的新農村”,也是“人的新農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