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區:百年小巷煥發新顏

2020年06月04日17: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整治出新后的普德村路

圖為改造后的普德村路一角。石磊/攝

凌霄花迎風綻放,南京市雨花台區最老的生活片區普德村路舊貌煥新顏。這條因“敕賜古剎”金陵普德寺而得名的小巷位於雨花台烈士陵園西側,已建成一百余年。

“臟亂差、道路經常被車子堵死。”提及過往,住在巷子裡的居民范麗娟說。

2017年,雨花台區城管局陸續啟動了該區136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工程,普德村路是其中之一。

“道路設施陳舊,小區老舊、破損嚴重,歷史性違章建筑多,生活配套設施少、綜合服務功能欠缺,迫切需要大力整治。”雨花街道城管科科長吳盡說。

拆違是硬骨頭。在工作推進過程中,雨花台區城管部門注重發動群眾,讓居民充分知曉、共同參與。由於群眾的深度參與,在拆違過程中,無一起強拆現象發生。整治中,普德村路沿線共拆除沿街違建120處,計1273平方米﹔城管部門對道路沿線商鋪、老舊住宅、學校牆體等建筑立面進行整體出新,對道路及綠化進行整體改造,將沿線架空強、弱電管線整理下地﹔為解決普德村周邊居民停車難問題,城管部門還在道路沿線新增了立體停車設施。

人文關懷在改造中貫穿始終。整治過程中,道路沿線增設了休閑綠地、環境雕塑及景觀牆,全線統一安裝新式道路路燈。對道路周邊學校放學通道進行改造,規劃設計了家長等待區。此外,城管部門還在五貴裡小游園等多處種植綠色植物,並基本採用透水鋪裝,在停車場及全線人行道大量運用透水混凝土,以讓雨水透過縫隙滲入地下。

吳盡說,在普德村路改造過程中,城管部門還提出了“城市家具”的概念,即將公共設施作為城市這個大家庭的“家具”來維護,力爭實現“人—物—環境”系統和諧。據了解,城管部門共在道路兩側設置強弱電箱外罩12個、增設道路護欄600米、設置景觀小品1個、居住休閑座椅3處,增設垃圾分類垃圾桶7個、重新施劃非機動車停放區域240平方米,使街巷的功能品質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兩年多過去,普德村路仍像剛改造完成時的那個樣子——道路干淨、停車有序、立面清爽。晚飯過后,范麗娟喜歡沿路散步。“環境好了,心情舒暢。”

“這得益於我們為道路配置的‘管家’。”雨花台區城管局市容景觀科負責人鄭運河說,城管部門在每條道路都設置了“街巷路長制公示牌”,並明確各級路長的職能職責。在路長制的實踐中,雨花台區還探索實施了“路長吹哨 責任部門報到”的治理新模式。他說,“路長吹哨”模式,最大優勢在於可發動基層力量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和需求,路長在每日巡查時對發現的問題發布哨令,相關責任部門規定時間和地點就進行處理,“路長”統籌協調社區工作人員、社區民警、城管執法隊員、協管員、環衛管理員等共同做好市容秩序、環衛、控違、停車等有關事項的長效管理,形成“1+5”的路長制管理模式,進而共同做好街巷的長效管理,保持街巷全天候干淨整潔。

雨花台區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工程仍在繼續。2020年,該區還將對12條背街小巷開展精細化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5條,剩余7條正在施工,預計10月底前全部完工。(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