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共自行車停運 誰來保障"最后一公裡"出行

2020年06月04日21:3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多地公共自行車停運 誰來保障"最后一公裡"出行

  6月3日,南通市發布公共自行車終止運營公告,南通公共自行車將於2020年9月1日終止運營。早在兩年前,國內其他城市就時有曝出公共自行車停運的新聞。面對共享單車的強勢競爭,越來越多城市公共自行車陷入運營困局,已是不爭的事實。那麼,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2012年12月,南通市政府通過公開招標引進永久公共自行車運營項目。歷年累計建設334個站點,投放6500輛自行車。時至今年9月1日,南通公共自行車將終止運營。今年4月29日,省內的鎮江丹陽市也宣布停止公共自行車項目。此前,武漢、上海閔行區和廈門海滄區等地,也陸續宣布停止了公共自行車的運營,共同原因都是使用率下降。

  記者走訪南京市的公共自行車運營情況發現,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車在主城區有站點1515個,6.2萬輛車輛,持卡用戶量54萬張。而早在2017年,南京市的公共自行車投放量曾高居全國第一。公司表示,目前南京市公共自行車運行情況還比較良好,每天都有十二、三萬人次在使用公共自行車,2019年全年使用量達到了3200多萬人次。

  南京市公共自行車公司表示,在沒有共享單車出現以前,最高峰日均使用人次在20多萬。2017年開始,用戶使用量下降,但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穩中有升,最終穩定在十二、三萬人次,車輛周轉率和共享單車相近。相關人士表示,南京城市規模較大,公共自行車站點布設合理,因此能穩住市場佔有的“基本盤”。

  此外,相比於共享單車每半小時1.5元,南京公共自行車2小時內免費,價格優勢也帶給公共自行車競爭力。不過,這也確實帶來了運營成本的壓力。南京公共自行車公司表示,公司正在計劃增加收入,首先是利用車身及車樁增加廣告收入﹔其次是為共享單車企業提供運維服務﹔近期也將加入支付寶信用免押體系,直接掃碼收費使用。對於調整使用價格,近期還沒有計劃。即便日后有變化,南京市公共自行車有限公司肯定會堅持公益屬性。

  專家表示,公共自行車屬於公共交通體系的一部分,但面臨共享單車的競爭和擠壓,也會長期存在。要保証公共自行車的良性運營,應該和共享單車差異化發展,共同滿足“最后一公裡”的出行需求。為何多地取消了公共自行車?主要是因為利用率太低,造成嚴重的財政負擔。但公共自行車確實有公益性質,因為免費時間較長,也有固定的用戶群體。如何平衡綠色出行需求和財政負擔,公共自行車的規模是關鍵。在利用率較高的地方,應該保障公共自行車的供給,讓市民享受應有的福利。同時,對於利用率較低的站點,可以收縮規模,避免浪費。隻有保持了平衡,才能讓這項公益性服務惠及更廣范圍的人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今晚18:30在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播出的《新聞360》欄目,或者下載我蘇、荔枝新聞APP。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元國璋 編輯/趙夢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