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蘇故事|“我們就是一家人”

翟玉標

2020年06月04日0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呼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作為開放大省的江蘇,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團體,在國際交往交流中展現出一幕幕動人場景,演繹出一個個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蘇故事。

鹽城向韓國友好城市捐贈防疫物資 鹽城市外辦供圖

5月21日、22日,接連兩批共208名韓籍技術專家通過中韓“快捷通道”包機抵達鹽城南洋機場,他們將為DYK、SKI等一批重大韓資項目提供技術支撐。

“如果沒有‘快捷通道’,今年新車開發和銷售目標勢必完成不了。”東風悅達起亞汽車有限公司(DYK)副本部長金誠真介紹,此番有80名技術骨干前來支援新車DL3C開發項目,人員到了位,研發生產可以如期推進了,也對新車在10月份上市重拾信心。

鹽城是中韓產業園地方合作城市,已累計批准866個韓資項目,並與韓國11個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關系,是江蘇與韓國合作交流最密切、韓資企業最集聚的一座城市。“在鹽城抗擊疫情期間,眾多韓國友城、韓資企業、友好人士紛紛來函來電表達慰問和關切,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當韓國面臨疫情挑戰之時,鹽城也投桃報李,伸出熱情援手,敞開暖心懷抱。”鹽城市外辦副主任周曉晴告訴記者,鹽城與韓國朋友們同心攜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深情厚誼。

鹽城向韓國友好城市捐贈防疫物資 鹽城市外辦供圖

“鹽城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2月13日,韓國大邱廣域市市長權泳臻發來慰問信,向為守護人民健康、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期待鹽城早日戰勝疫情。

彼時,來自韓資企業、韓國友人的愛心援助向鹽城快速匯集。現代起亞、SKI等公司捐贈醫療口罩近40萬隻、各類防護用品1萬多件。2月26日,韓國全羅北道南原市捐贈的2萬隻KF94防護口罩運抵鹽城。物資到達前,南原市市長李桓朱已連發兩封慰問函,他在信函中說:“雖然相隔甚遠,心卻緊緊相依。南原與鹽城一道,齊心協力共同努力。我們相信鹽城實力,相信疫情很快得到控制,恢復正常。”

“在鹽城工作生活的韓國人士是鹽城‘新市民’,我們就是一家人。”同在2月26日,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與部分韓資企業負責人座談時強調,“我們一視同仁對待在鹽韓國人士,努力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同舟共濟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發展。”

到了3月份,鹽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韓國疫情卻嚴峻起來,來自鹽城方面的關心和支持同樣如期而至。3月4日,悅達集團攜手DYK等企業為大邱廣域市緊急捐贈5萬隻醫用口罩﹔3月12日,鹽城市政府向現代汽車集團、起亞汽車株式會社、現代摩比斯株式會社、SKI株式會社4家在鹽韓企總部捐贈口罩30萬隻﹔4月7日,鹽城市政府舉行向韓國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捐贈防疫物資儀式,向7個韓國城市捐贈口罩13萬隻、防護服200套。

“疫情雖然給韓中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影響,但是鹽城市委、市政府積極為在鹽韓國僑民和韓資企業提供細致服務,對此我們滿懷感恩。”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崔泳杉表示,希望兩地人民通過共同努力,把危機轉化為機遇,中韓(鹽城)產業園的既定項目早日建成達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