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退休院長病逝引發全城追思 曾創辦無紅包醫院

2020年06月04日08: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退休院長病逝引發南通全城追思

王陸軍資料圖片

25年前,醫院門前挂上“無紅包醫院” 牌匾。

這兩天,南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個人去世的消息“刷屏”。他叫王陸軍,曾任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在和癌症斗爭了多年后,於2020年6月2日早晨在家中溘然長逝,享年64歲。

3日,在南通殯儀館,前來送別王陸軍的人絡繹不絕﹔中華全國總工會、江蘇省總工會、南京中醫藥大學以及社會各界送來的花圈擺滿了靈堂﹔各類懷念文章在網絡上被無數人轉發、留言,崇敬之情滿屏皆是。

一名已退休4年的老院長因病去世,緣何引發南通全城追思?這還要從25年前說起。

1995年4月,時任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的王陸軍,在醫院門前挂出“無紅包醫院”牌匾:本院醫務人員不得收受“紅包”,凡發現本院有人收受“紅包”,任何人都可砸掉這塊牌子!

而對內,他給全院醫護人員定下“鐵規”:凡收受“紅包”者,一經查實,承擔送“紅包”者的全部醫療費,扣發年終獎,低聘技術職務,直至取消處方權!

救死扶傷而不私收錢物,本是醫德規范,但當時,醫護人員收受紅包正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社會現象。僅憑醫院的一塊牌匾、一紙規定,能剎住這股不正之風嗎?

王陸軍又領銜制定了一系列監督制度:病人入院時,醫患雙方簽訂“道德合約”,院領導全天候接受舉報,聘請100多名各界人士擔任監督員,對出院病員100%進行回訪……

南通市糾風辦、南通市衛生局經過近半年的明察暗訪,1996年4月授予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無紅包醫院”稱號,使該院成為全國首家政府命名的“無紅包醫院”。如今,25年過去了,“無紅包醫院”經受住了一次次檢驗,從未發現收受紅包的現象。

當年底氣十足地挂出“無紅包醫院”牌匾的王陸軍,先后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院長、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等。

斯人已逝,風范長存。這兩天,王陸軍去世的消息,在市民的談論中、在網絡上,都引發深深哀思和崇敬。一名網友引用19世紀南通先賢張謇的話悼念王陸軍:天之生人也,與草木無異。若遺留一二有用事業,與草木同生,即不與草木同腐朽。

在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現任院長蔡衛華看來,王陸軍老院長留下的“一二有用事業”,不僅是一塊“無紅包醫院”的牌子,更是升華了醫者救死扶傷的精神境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該院成為南通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主戰場”,實現了“醫護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目標。“老院長雖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他高舉的‘無紅包醫院’的旗幟,我們會繼續扛下去,永遠堅守救死扶傷的醫者使命,永遠堅持‘拒收紅包’。” 蔡衛華說。(郭小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