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疾病H型高血壓究竟是什麼?怎麼治?

2020年06月04日11: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中國特色疾病H型高血壓究竟是什麼?怎麼治?

你知道嗎?近十年來我國致死疾病中排名前五的都是心腦肺類疾病,而高血壓與這些疾病有著直接關系。有一種高血壓是中國“獨有的”——H型高血壓,對它的防控有助於降低腦卒中和冠心病,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這個“神秘”的H型高血壓。

我國卒中篩查主要危險因素是同型半胱氨酸和高血壓,二者並存就形成了新的獨特概念——H型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綜合造成的,高壓力、高污染、吸煙、嗜酒等都會導致原發性高血壓。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顧名思義就是同型半胱氨酸的指數過高。研究發現,中國人群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明顯高於美國人,這個指數和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

同型半胱氨酸的指數和葉酸的攝入有關。中國人以煎炒蒸炸的烹飪方式為主,高溫的烹飪方式導致食物中的葉酸大量流失。多面少菜、多鈉少鉀的飲食習慣導致國人葉酸的攝入量少,加之體內葉酸代謝酶異常率比較高,所以國人容易出現H型高血壓。

在治療H型高血壓的過程中,既要降壓,又要降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進而降低動脈硬化風險,減少心腦血管事件。在平時的飲食上,要注意補充葉酸,這樣可以有效降低同型半胱氨酸。

隨著臨床証據的增加,我國專家對於H型高血壓達成了共識,H型高血壓的防控對腦卒中事件和冠心病以及慢性腎臟事件的下降起著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和指導意義。H型高血壓的治療方法雖然具有一定的普適性,但對於中國人來說效果更顯著,更受益。

受訪專家: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盧新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