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醫保個人賬戶歷年結余70%可買商業保險

2020年06月04日16:1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醫保個人賬戶歷年結余70% 可買商業保險

6月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用來購買商業保險了。目前,已有13家商業保險公司的14個產品通過市醫保局備案,供參保職工選擇。

2009年,我市就開始探索允許參保職工利用個人醫療賬戶資金購買補充商業醫療保險,以合理利用個人賬戶結余資金,充分發揮資金效率,也構建更為豐富的醫療保障體系。在基本醫保實現市級統籌的大背景下,市醫保局下發通知,對全市商業保險機構承辦職工醫保個人醫療賬戶資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的有關事項進行統一,進一步完善全市醫療保險多層次保障體系。

“以前規定個人賬戶歷年結余必須超過2000元,才可以購買不多於5000元的商業保險,而現在隻要有結余,就可以用不多於每年1月1日歷年結余70%的資金購買商業保險。”市醫保局副局長顧忠賢表示,這是新規與此前最大的不同,也可以讓更多參保人擁有多一份保障的機會,“而且,與市級統籌相適應,所有的產品都在市醫保局進行了備案,全市參保人員享受同樣的待遇。”

此外,以前個人賬戶結余僅限於給本人購買商業保險,而今后則可以建立一個“家庭賬戶”,“可以給父母買居民醫保,也可以給配偶或者子女購買商業保險,提升全家的保障水平。”顧忠賢說,由於涉及系統調試,該項功能要到7月才能實現,目前仍然隻支持給本人購買保險。

據了解,參保職工使用其醫保個人醫療賬戶資金向定點保險機構購買經備案的商業醫療保險產品,其個人賬戶資金符合規定的,從個人醫療賬戶資金中支付,個人賬戶余額不足的,可用現金支付,由定點保險機構扣繳。參保人員可根據自己的賬戶資金和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與相應的保險公司簽約,“我們正在開發線上購買渠道,今后參保職工也可以通過‘南通醫保’APP在線支付,爭取於下個月上線。”顧忠賢說。(何家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