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基層調查:多地鑄造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推進器”

2020年06月05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鑄造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推進器”

如何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全省多地進行積極探索和嘗試。

模范基層社“作業”亮眼

在靖江的三級服務點,記者看到,小樓建得都很“洋氣”,裡面堆放著化肥、農藥。在靖江北城供銷社托管土地試驗田裡,幾輛農機正忙著將收割后的秸稈還田。

“通過構建‘1860’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系,我們實現了市、鎮、村三級網絡全覆蓋。”靖江市供銷合作總社主任盧杰說,目前已建成1個市級中心、8個鎮級分中心和41個村級站,供銷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佔全市社會化服務總面積的50%,專業化植保服務率超30%,初步實現由單一流通服務向全程農業社會化服務、城鄉社區服務的轉型。

在這一過程中,如何突破人才、資金、技術三大“瓶頸”?“市財政整合涉農專項資金,對達到驗收合格標准的分別給予財政獎補,具體標准為市級中心500萬元、鎮級中心每個200萬元、村級站每個10萬元。”盧杰說,為了吸納人才,2018年,該市按照“公開選拔、競爭上崗、擇優聘用”原則,公開選聘基層供銷合作社主任8名﹔今年4月,試行基層社見習主任制,公開招聘35歲以下年輕同志充實基層隊伍。

東台市探索的“三倉模式”,已在鹽城全市推廣。東台市供銷合作總社主任孟海燕說,東台聯合鎮域內24家專業合作社創辦為農服務聯社,通過為農戶提供包種子供應、包技術指導、包產品銷售、包保護價收購等服務,大力發展訂單農業。目前,該社直接服務面積2萬畝,輻射周邊鄉鎮14萬畝農田,訂單農業主打品種穩定在5大類20個左右,帶動農戶發展蔬菜種植26萬畝,每畝收入最高可達2萬元。

農業生產托管,已成為當前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主要形式。去年,新沂市供銷社幫助村集體建立農業社會化服務專業合作社76家,參與農業社會化服務20萬畝次。溧陽市成立兩家飛防企業,飛防作業面積20多萬畝次、統防統治面積25萬多畝次。揚州市社全程無憂公司牽頭成立的市農業社會化服務協會,全年組織會員間開展農機作業15萬畝次。鹽都區社牽頭領辦的11家為農服務聯合社,全托管面積達10.2萬畝,實施飛防作業16萬畝次。宜興天信農資公司牽頭成立的田保姆服務專業合作社聯社,托管面積達3.3萬畝。

打造無人農機示范農場

北京大學博士后孫振中說,當時決定回鎮江種田,是希望打造一個可持續、可復制的現代農業經營模式,“這個目標,今年算是基本實現了——我們有了自己的經紀人團隊,有一套農事操作流程,還有數字化的農田管理手段。”

“剛開始我自己管過1000畝地,每天去地裡干活。工人大多是北方人,不太會種水田,第一年干到最后,還有3個田塊沒有種上。”孫振中說,任何一個產業的發展都離不開人才、科技和資本,而資本“追”的是人才和科技,目前看來,從事農業的人才還是太少。

蘇南地區水系發達,耕地被分割成一片片一塊塊。孫振中夫婦當上農場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借助遙感技術搞清楚了農場共有1107塊土地,並對每個地塊進行編號。之后利用特定程序對作業情況進行管理,實時了解每個田塊上工人作業情況,每天定點拍攝,及時掌握各種數據。此外,運用專業知識進行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在減少20%氮肥施用量的情況下實現不減產,農田滲出液優於四類水標准、可直接排到河裡,進行昆虫的生態防治,以降低農藥使用量。

眼下,這個農場正在培養全能型職業農民,他們會整地、播種、收割、烘干,不僅會開拖拉機,還會操作無人機,一般年齡在30歲左右,一個人就可以管500畝地。“特別是做飛防的,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我們安排了一點地讓他們自己管理,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農業。”孫振中說。

去年,這家農場已用無人駕駛播種機作業3000多畝,使用無人插秧機后將可根據地理定位系統進行自動插秧。今年,孫振中希望在數字農業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打算聯合中科院合肥智能機械研究所和豐疆智能、大疆創新,建設一個5000畝的無人農機示范農場。

拓展蘇南蘇北合作空間

在業內人士看來,要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蘇南蘇北開展合作勢在必行。

5月27日,蘇州市供銷合作總社與宿遷市供銷合作總社聯合召開座談會,並簽訂推進蘇宿供銷南北挂鉤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農業社會化服務、農產品營銷、產業項目建設、鄉村環境治理等方面加強對接合作。

蘇合農業社會化服務有限公司對13個設區市開展的摸底調查顯示,蘇南地少,農民大多不願意種地,自動流轉率高,政府不用擔心土地流轉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而蘇北地多且好,土地流轉相對較難,農民還頗依賴土地,同時有一部分從事農機作業比較熟練的人員。

蘇南蘇北合作,意味著可以用蘇南的地和政策,把蘇北的人聚合起來。

江蘇天之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成立,便是蘇南蘇北合作的一個案例。新沂市供銷實業有限公司引入江蘇潤果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社會資本和人才力量,成立這個農業社會化服務專業公司。天之潤公司依托智慧農業社會化服務平台,實施土地線上托管、訂單線上管理,推動農業機械與土地服務需求相匹配,實現平台、機手、農戶信息和需求互聯互通、精准調度。2019年,該公司農機服務面積5.7萬畝次,為農民節約成本50多萬元﹔建成“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農服專業合作社”示范點2個,得到農業農村部農機司充分肯定。

宜興天信農資總經理宗順明稱,因為融資難,他們正在積極尋找合作對象,“目前正和蘇北一家企業談合作,打算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農業社會化服務的后端即收購、烘干、糧食加工這塊由這個新公司運營,這樣就能解決我們缺錢收糧的難題。”

全省農業社會化服務現場推進會上,由蘇合農業社會化服務有限公司倡議,與江蘇布谷鳥種植產業發展聯盟、江蘇省惠農工程建設有限公司、江蘇艾津農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東台市時堰供銷合作社等共同發起成立新型農業服務主體聯盟。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陶長生說,將通過多種方式引導形成面向農業經營主體的托管式、訂單式、一站式農業生產性服務業,促進成立一批“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將公益性服務和經營性服務相結合、專項服務和綜合服務相協調,為農業生產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過程綜合配套服務。(宋曉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