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探索新舉措筑牢安全防線 消除事故隱患

2020年06月05日21:0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行動】消除事故隱患 筑牢安全防線

 

今年六月是全國第19個“安全生產月”,如何降低安全生產事故風險、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呢?近一段時間以來,江蘇全省各地積極探索安全生產監管新模式、新舉措,開展各類安全宣傳活動,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水平。

【常州:推廣“三步法”層層壓實責任】

常州新博智匯谷內,每周都會開展一次安全設施拉網式排查,發現隱患,立即整改。園區還實行網格化安全管理,每個網格內都配有安全專員,通過巡查,他們有效地掌控園區內企業生產及消防安全情況。

常州新博智匯谷物業經理金永澤告訴記者,會定期進行培訓,實行全方位的網格管理﹔這樣能第一時間得到最確切消息,第一時間解決安全隱患問題。

與很多中心城區相同,常州鐘樓區老舊廠房眾多,不少“廠中廠”“園中園”安全狀況令人擔憂。當前,轄區正在不斷推廣安全生產管理“三步法”,從項目招引到園區改造,再到日常管理,層層壓實監管責任。

常州鐘樓區五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小偉說:“我們在與運營商簽訂的運行協議裡面,安全生產是放在第一條的。運營商要承擔安全生產的管理責任,不管是裝修標准還是生產標准,都要按照規范來,對於抓好安全生產很有好處。”

【昆山:掃掃二維碼 隱患“碼”上查】

為加快推進安全生產智能化監管,精准消除安全生產隱患,近日,昆山開發區創新開發天眼“點檢”系統,企業安全人員在手機上打開“點檢”系統APP,掃一掃二維碼,即可查看某生產環節的具體內容以及巡檢情況。接地線是否合規、沉澱池有沒有漂浮物、應急物資是否齊全等一覽無余。目前,該系統已在全區約100家企業應用,通過掃碼可實時查看近千個點位情況。

昆山開發區安環局基礎三科科長王斌說:“ 安全監管人員可以在系統上查看企業自查和整改的情況,並予以督促。下一步,昆山開發區將圍繞區內企業需求和相關行業特點,深度開發並完善點檢系統,切實把風險控制挺在隱患前面。”

【強化安全意識 各地開展多樣活動】

連日來,全省各地還集中開展各類“安全生產月”宣傳推廣、消防救援應急演練等活動,鼓勵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安全生產意識、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畢然 章斌煒 常州台 昆山台 鎮江台 沭陽台 編輯/胡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