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邳州:"雙建雙協"工作法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2020年06月05日23: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六一”兒童節前夕,邳州市司法局聯合邳州法院,為邳州市戴庄中學的學生們上了一堂題為“對校園欺凌說不”的法治教育講座。邳州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法官王成遠為學生們詳細講解了校園欺凌的表現形式、產生的法律后果,並對如何有效預防校園欺凌給出了專業的意見和建議。這堂普法課,正是邳州市政法系統創新“雙建雙協”工作法,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的做法之一。

近年來,江蘇邳州市強化落實“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治理機制,實施“雙建雙協”工程,著力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探索出一條以政法工作提質增效推動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有效路徑。

邳州市創新的“雙建雙協”工作法,即建強基層陣地、建優工作體系,協管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協助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其基本工作內容是靠“雙建”夯實政法基層基礎,構建務實高效的運行體系,實現“強基”﹔並以“雙協”強化政法隊伍建設,打造全面過硬的政法鐵軍,實現“固本”。以“雙建”帶動“雙協”,以“雙協”促進“雙建”。

邳州市總結網格化治理、“4211”工程試點的有效做法,把資源進行有效整合,統籌推進市鎮村組四級陣地建設,打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市級層面打造“兩個中心”,即依托大數據中心建強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融合“公共法律服務、非訴訟服務、社會矛盾糾紛調處、社區矯正、行政爭議協同化解”等功能為一體的社會治理服務中心。鎮級層面,打造集“網格聯動指揮中心、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和風險研判中心、信訪接待中心、便民服務中心,派出所和司法所,審務工作站,綜合執法大隊”為一體的鎮級政法綜治中心。村組層面,建強“兩室兩站”,即矛盾調解室、“三官一律”工作室、村級網格聯動站、“幸福驛站”。

圍繞“網格聯動”,邳州還不斷完善市、鎮、村、組“四級聯動”網格化社會治理體系,圍繞“風險聯控”,著力完善“四項機制”,探索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相結合,預防和調解相結合,非訴訟和訴訟相結合,公益性和市場性相結合等“四種途徑”。同時完善了責任和保障體系,將“雙建雙協”工程作為今年的重點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著力解決經費保障、場地支持、辦公設施、人手力量等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將各鎮(區、街道)各部門落實“雙建雙協”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全市綜合考核,加強督導檢查,強化通報問責,確保“雙建雙協”工程高質量推進。(邳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