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評價權限交給用人單位

2020年06月05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技能人才好不好 用人單位說了算

記者從省人社廳4日召開的全省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視頻調度會議上獲悉,我省將加快推進科學化、社會化、市場化的技能人才評價機制,把評價的組織實施、考務管理權限交給用人單位,切實保障用人單位按生產經營需求自主評價職工技能水平。

去年我省先行先試,選擇部分基礎條件較好的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按照規定,評價的機構既可以是用人單位,也可以是技工院校、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這些評價機構頒發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效用等同於國家職業資格証書,証書持有人對應享受同等待遇,納入人才統計、高技能人才表彰、政府獎勵津貼等范圍。

紅豆集團人力資源部副部長、紅豆大學校長鄧川表示,被納入自主評價試點單位后,紅豆集團去年根據企業發展需求,組織92名橡膠制品生產工參加三級、四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並獲得企業頒發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這些獲証員工獲得政府頒發的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紅豆集團還額外給予企業高技能人才每月200-1000元不等的技能補貼。集團去年內部培訓多達40萬人次,年投入培訓費上億元。

獲得職業等級認定資格的常州技師學院,在完成校內學生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同時,還為溧陽中等職業學校、常州航空技工學校、冶金技師學院等其他院校、企業開展第三方評價服務,職業涵蓋互聯網網絡管理員、餐廳服務員、醫藥商品購銷員、化學檢驗員、廣告設計師、動畫制作員等工種。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全省共有322家企業經備案成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38332名職工獲取相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機構數量和發証量均位居全國第一。

從評價職業來看,全省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職業近200個,其中43個列入有政府補貼的緊缺型工種目錄。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表示,我省引導和鼓勵用人單位、行業組織、技工院校等各類評價主體大規模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用人單位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可以按規定領取培訓補貼,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可以獲得相應的評價補貼。目前,人社部門正著手擬定省級技能人才評價技術資源發布制度,匯集企業、行業、院校編制開發的評價規范、評價試題,經審定后,將其中的精品收錄進入省級評價技術資源目錄,成熟一批向社會發布一批。(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