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明確風電產業三年發展規劃 打造風電產業之都

2020年06月05日09:3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我市明確風電產業三年發展規劃

2日,市政府正式發布《南通市打造風電產業之都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風電產業發展總體目標:堅持統籌謀劃、科學布局、有序推進,加快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能源項目向制造項目、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化,著力建設海上風電裝備制造、海上風電運維、海洋新興產業三基地和風電科技研發、風電設備檢測、風電智慧大數據三中心,將南通打造成為風電產業之都,形成千億級風電產業集群。

根據該行動方案,2020年我市要引進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投資總額300億元﹔累計裝機容量近500萬千瓦﹔全年風電產業營業收入突破800億元。2021年,再引進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投資總額400億元﹔累計裝機容量近700萬千瓦﹔全年風電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到2022年,在遠海風電規劃和示范項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較為完善的風電產業體系和產業創新體系﹔累計裝機容量近800萬千瓦﹔全年風電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200億元。

行動方案對三年內全市風電產業發展重點進行了明確規劃:加快裝備配套產業集聚、高端智能技術研發、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和海洋新興產業培育。接下來,我市將依托現有風電產業鏈重點企業,加強“建鏈、延鏈、補鏈、強鏈”,發揮海力風電、中天海纜等本土企業的基礎優勢,上海電氣、海裝風電等總裝企業的招引效應,以及新材料產業的研發優勢,實現全產業鏈各環節均有龍頭企業在通落地,全力打造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基地﹔推動后補貼時代風電裝備向大功率、智能化、循環化方向轉型提升,支持企業加快研發10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海上風電整機及長葉片等關鍵零配件、400千伏及以上高壓柔性直流設備等,設立全國首家風電產業循環經濟研究院﹔加快海上風電運維基地建設,實現覆蓋全沿海地區和全生命周期的風電機組維護、升壓站維護、塔筒基礎維護、海纜維護等“一站式”運維服務﹔建設國家海上風電試驗檢測中心、10兆瓦級風機六自由度試驗台、國家海纜檢測中心等,面向全國開放風機檢測及試驗、葉片檢測等。

與此同時,堅持集約節約用海原則,培育海上風電儲能項目,依托現有儲能電池產業基礎,開展海上風電+儲能試點項目建設,推動海上風電儲能產業化應用﹔培育海上風電制氫項目,利用海上風電及海水就地制氫,通過海洋運輸送回陸地或直供海上石油平台煉化﹔培育海洋牧場項目,鼓勵海上風電場內安裝魚類養殖網箱、貝藻養殖筏架,在區域內形成高度融合的海洋養殖生態鏈。(劉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